射程1.5萬公里跨極地打擊 東風-51即將橫空出世?

▲▼ 中國解放軍在中共70年慶典上展示東風-41型洲際彈道飛彈(DF-41 ballistic missiles)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在中國國慶70周年大閱兵中上亮相的東風-41型洲際彈道飛彈(DF-41 ballistic missiles)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軍武實力持續發展,被視為東風-41的升級版東風-51洲際彈道導彈被外界懷疑可能已裝備火箭軍。據分析,東風-51最大射程達到驚人的1.5萬公里以上,可依照任務靈活攜帶1-30枚彈頭,導彈採用隱蔽和偽裝的固定井式、公路和鐵路機動發射,擁有跨越極地打擊的能力。

有鑑於中國軍工一直遵循「裝備一代、設計一代、預研一代」的傳統,東風-41洲際導彈已在2019年10月1日國慶70周年大閱兵中公開亮相,也因此傳出被視為東風-41升級版的東風-51正在研製甚至已經裝備。其導彈發射重量預估達到80噸,若確實入列將成為火箭軍一款真正意義上的重型洲際導彈。

東風-51屬於一款智能化的洲際導彈,採用慣性制導、星光制導和北斗衛星導航等三種不同的制導模式,藉以確定導彈飛行過程中的位置和速度修正。彈上搭載大功率的反攔截雷達,一旦探測到敵方動能攔截彈的電磁波信號,彈上的高速計算機能給出東風-51在飛行中的合理規避路徑,成功躲過動能攔截彈(KKV)的狙擊。

這款被陸媒形容為「大殺器」的洲際導彈可根據實際的作戰需求,在1-30枚核彈頭之間靈活調整搭載,遠比一般洲際導彈搭載6-10枚左右的分導式核彈頭數量多,爆炸當量約相當於4000萬噸的TNT。而東風-51發射的分導式核彈頭,都配備微型火箭系統和制導系統。導彈進入外太空時,第一次火箭罩分離時,能釋放出攜帶的分導式核彈頭,分別向不同的目標投擲,增加敵方動能攔截彈鎖定和攔截的難度。

▼美國陸基飛彈防禦系統(Ground-based Midcourse Defense,簡稱GMD)用來防禦敵國的洲際彈道導彈攻擊。(圖/CFP)

▲▼美國陸基飛彈防禦系統(Ground-based Midcourse Defense,簡稱GMD)可用來防禦敵國的洲際彈道導彈攻擊。(圖/CFP)

外界預估,東風-51最大射程將達到1.5萬公里以上,運用地下井式發射技術,也能在全新集儲存-運輸-發射一體化的重型輪式卡車上實施公路機動發射,同時也可以在縱橫交錯的鐵路機動發射。具有高度機動性和突防能力的東風-51,可穿越北極圈對北美大陸發動全境核打擊,將成為中國「三位一體」核打擊體系中陸基核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。

儘管目前東風-51的廬山真面目尚未被曝光,官方也未證實它的存在,但許多國外相關軍事網站也撰文認為,解放軍火箭軍已經裝備或者即將裝備這款性能比能攜帶10枚分導式核彈頭的東風-41還要出色的洲際導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