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籍議題吵翻天 海基會:未接獲陸配特別反映

▲▼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國民黨、民進黨立委近日針對陸配入籍議題提出不同主張,一方主張將入籍年限從6年縮短至4年,另一方則主張陸配須宣誓放棄中國公民身分。對此,海基會14日表示,他們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接獲陸配朋友特別針對此事反映意見。

民進黨籍立委黃捷日前提案修改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,主張增訂陸配入籍「須宣誓放棄中國公民」,以及「須宣誓效忠台灣」。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表示,已有注意到相關的法案與主張,對於相關主張,主管機關行政院已經有完整說明。

蔡孟君提到,兩岸婚姻關懷是海基會重要業務,後續相關議題會由立法院充分討論,他們也將持續關注相關法案的討論與動態。

至於陸配們對此事的看法,蔡孟君說,到目前為止,他們還沒接獲有陸配朋友特別針對此事反映意見,但有注意到媒體上,不管是新聞報導還是自媒體平台,其實都有陸配朋友表達看法。

對於入籍年份縮短的議題,陸配網紅「摩沙淺淺」在其影片中表示,她自己也很想快點拿到身分證,但是不認為6年的規定是歧視,也不會想上街抗議,因為很多別的地方規定更嚴格,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拿到身分證。

另一名陸配網紅「阿丹不瘦」也在自己的影片中提到,有人擔憂陸配父母來台依親,可能會對健保造成影響,她建議可採取一些配套措施,例如補繳健保費,或是報銷比例打折,「比如剛來的幾年要自費,繳了多少年以後可以按比例報銷。」

「阿丹不瘦」強調,「咱們也不是說一定要來佔人家便宜,從我的角度講,我的父母老了,身體需要照顧了,是這個狀況。台灣的一些朋友擔心會擠兌到醫療資源,很正常,可以理解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