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東京地院裁定:禁同性婚姻「違憲狀態」

▲▼日本LGBT,同婚,同性婚姻,日本同婚,日本同性婚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東京地方法院裁定,禁止同性婚姻的民法與戶籍法屬違憲狀態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東京地方法院14日裁定,包含民法在內多項不認同「同性婚姻」的現行規定屬於違憲狀態。違憲狀態與違憲不同,定義為「現存法律及制度屬於違背憲法主旨的狀態」。截至目前為止,共有6起類似訴訟,而前5起判決結果分別為2違憲、2違憲狀態以及1合憲。

根據《時事通信社》報導,東京8名LGBT人士因認為民法與戶籍法不認同同性婚姻的規定違反憲法的「婚姻自由」、「法律之下人人平等」等宗旨,因此向國家起訴,並求償每人100萬日圓(約新台幣21萬元)。

東京地方法院法官飛澤知行14日裁定,民法與戶籍法不認同同性婚姻的現行規定屬於「違憲狀態」,不過駁回了8人的國賠要求。

在此之前,全日本共有5起類似訴訟,其中札幌、名古屋地方法院裁定違憲,福岡與東京地方法院的另一起訴訟裁定為「違憲狀態」,大阪地方法院則裁定合憲,而14日的判決屬於第3起「違憲狀態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