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虹安出庭不回應「潑咖啡」滅證說 勘驗應訊光碟冒出當機插曲

▲新竹市長高虹安立委任內貪污案開庭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新竹市長高虹安為立委任內被控涉犯貪污案到台北地院開庭,不回應「潑咖啡毀電腦主機」的滅證傳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新竹市長高虹安被控擔任立委時,與4名助理詐領公費助理補助費,涉犯貪污等罪嫌,日前傳出高在檢方偵辦期間,下令助理「潑咖啡毀電腦主機」企圖滅證,高今(13)日到台北地院出庭不回應此事,但庭訊1.5小時後,筆錄系統突然當機,法官指揮書記官花了約20分鐘,總算救回所有問答記載。

法院開庭時,書記官繕打筆錄當機情況並非罕見。北院今庭訊從上午9點30分進行到上午11點,高虹安的律師團庭呈厚厚一疊、號稱2千頁的助理加班紀錄與工作對話等文件,用於證明本案助理都實際上班與加班,且實際加班時數都超過可申報的上限等。

▲▼王郁文綽號「水母」、「公衛文」,是新竹市長高虹安擔任立委時的國會辦公室公關主任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王郁文綽號「水母」、「公衛文」今天到台北地院開完庭,由3位法警護送離開,不回應媒體發問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但書記官載入律師提供的簡報檔,筆錄系統突然當機,1.5小時的庭訊內容幾乎消失殆盡。書記官急叩法院資訊人員救援未果,法官當機立斷,決定時光倒流重建筆錄,靠著在場被告、律師團與檢察官的記憶核對,花了約20分鐘努力終於復原。記者觀察開庭時法庭內禁止飲食,現場沒有咖啡。

北院今勘驗同案被告綽號「小兔」、「兔姐」的黃惠玟,於2022年12月到2023年3月應訊錄音錄影共20個片段檔案,黃女從偵查起始終認罪、指稱本案都聽從高虹安指示,勘驗顯示她2度提到自己「可能有情緒性用語,但講的都是實話」。

▲▼新竹市長高虹安被訴擔任立委時涉貪污,同案被告助理綽號「小兔」的黃惠玟6日到台北地院出庭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綽號「小兔」、「兔姐」的黃惠玟,在檢方偵訊時供稱如果「可以不捐(加班費)我就不會捐」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不過勘驗顯示,檢方追問高虹安是如何指示助理回捐加班費、同案另3名被告助理有無質疑,若高曾下達回捐指令、為何助理們講得都不太一樣等關鍵問題,黃惠玟屢以「他們應該都知道」、「委員(指高虹安)會講」等語回答。

勘驗顯示,檢方指綽號「水母」的同案被告助理王郁文,明顯不清楚當時為何要回捐加班費,黃惠玟聲稱以為王女的前手「歷久」(指高虹安前助理、歷久網路公司負責人吳達偉)會告訴「水母」,黃女稱「我也不知道她(王女)不知道」。

▲▼陳昱愷於新竹市長高虹安立委任內,擔任國會辦公室法務主任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新竹市長高虹安擔任立委時的國會辦公室法務主任陳昱愷,受訪表示沒聽過高指示「潑咖啡毀電腦主機」滅證的說法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此外,勘驗顯示,黃惠玟為解釋助理回捐加班費充當辦公室零用金制度,聲稱曾向同仁們解釋其他立委辦公室作法,例如「李俊俋」(黃女先前擔任李俊俋國會助理),但黃女突冒出「台南李俊毅讓前妻來領助理費,人家也是領得很高興啊!」

此時高虹安的律師團要求釐清黃惠玟說的2位立委李俊「ㄧˋ」是誰,因嘉義跟台南各有1位立委姓名念起來同音,法官當庭問黃女,她說前1位說的是嘉義立委李俊俋(現為監察院秘書長),後為台南立委李俊毅。多位聲援高虹安的旁聽民眾聽了竊笑起來。

▲▼陳奐宇於新竹市長高虹安立委任內,擔任國會辦公室主任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新竹市長高虹安擔任立委時的國會辦公室主任陳奐宇(前),開完庭後不受訪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對於高虹安的律師團庭呈2千頁文件資料證據一事,檢方強調從不質疑本案4名助理的確有加班,「檢察官比任何人更清楚助理的辛苦」,因助理只能被動接受捐出加班費、以大局為重,並非心甘情願,例如黃惠玟應訊說「可以不捐我就不會捐,每天工作累到不行,領少少的錢」,又如陳奐宇供稱,討價還價結果就是可能不被續聘。

檢方強調,本件重點為高虹安若沒有給助理加班費的意思,就不該向立法院申報,檢方並指律師團聲請函調立法院1份公文及引用最高法院1件判決,想證明只要不是用人頭掛名助理就不構成貪污罪,顯然誤解判決意旨,實際上,民代挪用或私用公費助理補助費,仍會有偽造文書或貪污刑責。

▲新竹市長高虹安離開台北地方法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高虹安今日開完庭後,未如先前一樣駐足受訪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法官諭知從本月(3月)27日起,將密集訊問8位證人,前4人依序為本案被告黃惠玟、陳奐宇、陳昱愷及高虹安,請檢辯雙方最遲本月25日中午前,提出欲詰問的題目。高今都不受訪,陳奐宇和王郁文不回應有無被要求「潑咖啡毀主機」,陳昱愷則表示從沒聽說此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