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母虐童「不應全怪社工」!學者點出系統性問題:機構要督導把關

▲▼「社工女神」疑包庇殺嬰保母列被告 30萬交保一路啜泣上車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學者認為,虐兒致死案是系統性問題,不能全由社工一個人扛責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1歲男嬰遭保母凌虐致死案震驚社會,負責的女社工昨(13日)遭上銬畫面更引發熱議。文大社福系副教授許碧純指出,此案不應該由社工師一個單獨扛下責任,「這是系統性問題」,包括兒盟的管理與查核監督、保母遴聘與重新檢視機制,甚至學校課程設計都要調整,因為包括大學課程並未教導學生,在從事社工時可能面臨的法律問題。

文大社會福利系副教授許碧純表示,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,看到男嬰遭劉姓保母凌虐致死個案,「讓人難過與不捨」,除了劉姓保母外,外界似乎將矛頭指向負責此案的女社工,但「此案不是一個人的問題」,不應該由社工師單獨扛責,而是整個系統性的問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許碧純指出,像是兒福聯盟安排劉姓保母照顧男嬰,為何事前兒盟沒發現劉姓保母有問題,以及兒盟對機構下的保母,是否有定期進行檢核;而女社工在這次事件是要負責,但社工訪視只能督促保母善盡照顧責任,保母也可能刻意隱瞞,這時候就要提高訪視的次數;同樣的,女社工的上一級或更上級的長官,也要盡到層層督導與把關責任,這也是需要一併檢討,而不是都把責任推給這位女社工。

此外,許碧純也坦言,現有大學的社工或社福相關系所,幾乎都沒開設相關課程,教導學生未來從事社工時,可能面對的法律問題,故大學課程應該重新規劃與開設相關法律課程,讓學生在校內就做好準備,避免憾事再發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