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社會局稱凱凱出養後「無追蹤責任」 議員轟:就甩鍋民間單位?

▲劉姓保母姊妹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劉姓保母姊妹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北市1歲多男童去年9月經新北社會局及兒福聯盟轉介劉姓保母姊妹照顧,卻被虐身亡,新北議員張維倩今(13日)表示,詢問新北社會局凱凱出養後有無後續追蹤,社會局卻稱該案已經媒介出去,沒有任何必須要追蹤的責任,「難道新北社會局就這樣甩鍋民間單位?」民進黨立委林月琴也點出,該保母取得證照時序上有問題,依法新北市府應監督管理,難道這樣的違失沒有責任嗎?

民進黨立院黨團針對凱凱案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,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直言,不容許這個事件成為羅生門、制度持續失靈,政府機關也不能互踢皮球,中央應協助地方就收出養制度、居家托育政策、幼兒安置作業、建立社工支持體系、落實專責醫師制度,從單一個案帶來的省思跟教訓,有為有守的政府,社會關心的是生命,請在野黨不要只關心政治,令人心痛。

張維倩表示,個案是新北市民、父母都入獄,新北市府當下可以提供非常多協助管道,包含:安置生活費用、媒介到寄養家庭、兒少機構,出養不是唯一途徑,新北市府社會局有無如實提供給家長選擇?黨團詢問社會局有無後續追蹤,社會局卻稱該案已經媒介出去,沒有任何必須要追蹤的責任,這樣的話能夠接受?難道轉接到民間單位就不用追蹤?整起案件非常弔詭,難道新北社會局就這樣甩鍋民間單位?

張維倩指出,近五年來,新北市府兒少安置人數有7至8百人,至於有多少人是社會局媒合出養?新北市社會局回應說不知道,新北市社會局照顧新北市孩子責無旁貸,怎麼會連出養人數都無法追蹤,新北社會局應該跟孩子站在一起,好好檢討內規跟制度。

民進黨立委林月琴表示,這是可以防堵的,如果直轄縣市要運用居家托育人員照顧家外安置兒童,有相關處理原則,新北市府等待期間,如果本來有保母照護、只是家屬付不起錢,為何不是把孩子直接安置在那邊,市府付錢就好?

林月琴指出,時序上也凸顯一些問題,該保母2021年取得技術證、2022年11月登記後才取得保母登記證,但還沒有認證時就在同年4月收一班小孩,按照法規,一定要訪視輔導良好,但這短短10幾天有訪視輔導良好嗎?並沒有。依法新北市府應監督管理,難道這樣的違失沒有責任嗎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