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社工過失致死罪難成立 律師林智群列5疑點:更怕另一種可能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北市1歲男童凱凱遭劉姓保母姊妹虐死一案,陳姓女社工3度訪視未查出問題,被警方依偽造文書、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。不過,律師林智群提出5大疑點並表示,過失致死罪不太會成立,他比較怕另一種可能,假如社工實際上沒去訪視,可能會成立業務登載不實罪,但希望不是,也期望檢警能跟社工確認行程表、悠遊卡紀錄,「該還人家清白就還人家清白。」

▲▼「社工女神」疑包庇殺嬰保母列被告 30萬交保一路啜泣上車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陳女(白色外套者)交保後一路啜泣離開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凱凱(化名)遭兒福聯盟認證的劉姓保母虐死,負責的陳姓女社工因為3度訪視未查出問題,遭家屬質疑包庇,並被警方上銬依偽造文書、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;台北地檢署12日晚間複訊之後,諭令陳女以30萬元交保候傳。陳女離開地檢署時,一路低著頭啜泣上車,面對媒體詢問沒有說任何話。

律師林智群1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,社工被用過失致死罪移送,但他覺得這個罪名不太會成立,反而比較怕另一種可能,假如社工實際上沒去訪視,可能會成立業務登載不實罪,不過還是希望不是這樣的結果。

林智群提到,會產生這樣的懷疑,主要有5個疑點,首先是小孩3個月內的變化,包含體重減輕、不明傷痕、跟大人的互動出現畏懼反應等等,一般人應該都可以輕易察覺;第二是在社工與家屬的LINE對話紀錄中,社工傳給家屬的照片沒看到社工的身影;第三,社工跟家屬的對話裡,有提到這是保母傳來的照片,如果社工有去,應該會自己拍照。

林智群接著說道,第四點是社工去年10月24日傳照片給家屬時,說其中3張照片是同年9月訪視拍的,當時小孩額頭腫了一包,保母說是小孩跌倒所致,「如果9月底發現小孩有這麼明顯的傷痕,社工一般情況下會馬上告訴家屬,不會拖到1個月後,那會引起家屬不滿。」

最後一點,林智群指出,小孩去年9月初臉頰還肉肉的,10月卻瘦了下了,12月初更是明顯消瘦,臉上也沒有笑容,這個變化很明顯,「如果是用視訊方式,或是只是接收保母傳送的照片,那就很難看得出來小孩有什麼異狀」,當然,他也希望檢方能夠確認社工的行程表跟當天的悠遊卡紀錄,如果不是如此,「該還人家清白就還人家清白。」

▲▼             兒福聯盟陳姓社工移送。(圖/記者張君豪攝)

▲陳女遭上銬,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認為警方此舉有疑慮。(圖/記者張君豪攝)

而對於社工捲入虐童案一事,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12日發出聲明稿,質疑警方上銬社工是否具正當性與符合比例原則,也希望媒體自律保障社工當事人隱私,並要求兒盟董事長不要把責任全丟到社工身上,所有責任不應該都由本案社工一人承擔。

● 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關心您:若自身或旁人遭受身體虐待、精神虐待、性侵害、性騷擾,請立刻撥打110報案,再尋求113專線。

社工被用過失致死罪移送。 我覺得這個罪名不太會成立,我比較怕另一個可能,就是社工實際上沒去訪視(希望不是),如果是,那就會成立業務登載不實罪。 有這樣的懷疑,是因為下面幾點: 1.小孩三個月內的變化(體重減輕、不明傷痕、跟大人的互動出...

林智群律師(klaw) 發佈於 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