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考國外通訊投票經驗?李進勇提美2020大選糾紛多 恐影響國家基礎

▲▼內政委員會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不在籍投票相關 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針對「不在籍投票」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「不在籍投票」,包含開放境外「通訊投票」,但引發民進黨質疑是在幫中國大陸人開大門。國民黨立委11日盼中選會參考國外「通訊投票」經驗,但民進黨立委黃捷質疑,難道中國願意讓台灣設立大使館、辦事處投票嗎?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也說,2020美國總統大選發生很多糾紛,如果發生在不同國家,可能會影響國家基礎。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1日上午邀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進行業務報告,會前針對綠委擔心開放境外「通訊投票」是為中共介選開大門?李進勇受訪時表示,「民主國家選舉近年來受到境外勢力介選的情形相當嚴重,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,所以任何選制的改革都希望做到盡善盡美,同時保持維護民主選舉核心價值。」

李進勇提及,選制變動必須要做審慎考慮,在國內立法步驟,是希望從公民投票先開始,實施方式也是選擇已有辦理經驗的「移轉投票」來啟動,希望透過這樣穩健步驟,把實施經驗回饋給選舉不在籍投票,作為研議參考。

國民黨立委許宇甄質詢時指出,很多民主國家包括美國、英國、德國、法國、日本、韓國等,行使「不在籍投票」行之有年,而且施行非常好,中選會有無對此交流學習?李進勇回應,關於不在籍投票各國實施情形,都有相關資料搜集,且各國實施經驗都可以作為參考,但重要的是不希望一個選制改變,對於選務造成太大衝擊,希望能穩健推動。

至於現行民主國家「不在籍投票」有哪幾種方式?李進勇表示,包括「移轉投票」、「代理投票」、「期前投票」、「特設投開票所」,還有電子投票、網路投票等,但各國採用的狀況不一,視各國不同、國情環境不同;但關於「通訊投票」部分,考慮到的不只是選務可不可行,而是選舉有無公平性、投票秘密保障等風險。

▲▼內政委員會黃捷質詢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會頻道)

民進黨立委黃捷質詢時,要李進勇說明「通訊投票」目前最大的風險與疑慮。李進勇表示,此種投票方式要考慮到投票人、選舉人自由意志是否有得到充分保護,以及民主投票保障的秘密投票,若採「通訊投票」尤其是海外部分,先不提選務困難,光是選舉本身核心價值就存在很多風險。

黃捷補充道,有人拿澳洲在中國可以投票,這是因為澳洲在中國有大使館,確保裡面是自己的工作人員,讓澳洲公民能夠進入安心、安全環境下投票;也有人舉韓國可在台灣投票為例,但那是因為韓國在台灣有辦事處,「問題來了,台灣人如果要在中國投票可行嗎?想起來就是笑話,我們在那邊有辦法設大使館、領事館,或是任何辦事處嗎?若中國願意讓我們設立,那我們再進一步討論。」

黃捷也質疑,台灣人如何在此環境下依據自己意志投票?會不會有人監看?要在威權國家投下民主的票,具有非常高的風險,有人倡議的海外「通訊投票」不只是技術層面問題,連國家本質都可以直接看到,幾乎是不可行;另外如果選票要回報,是否會有資安疑慮,怎麼想都非常不可行,不懂現在這麼多種形式的不在籍投票,為何偏偏要挑高風險的做。

李進勇回應,台灣民主選舉已經累積相當經驗,有人對中選會提出批評指教都虛心聆聽,但這樣的選制運作有其基礎跟價值存在,看到民主先進國家選舉,例如2020美國總統大選就發生很多糾紛,「還好是在美國,若發生在不一樣國家、國情的話,可能都會影響到國家基礎。」選務敏感,站在選務的立場,真的希望大家能夠支持穩健腳步來推動選務改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