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權團體怒吼「退回微罪不檢舉記點」 3/17全台千人快閃街頭抗爭

▲▼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3/11舉行記者會,反對政院版道交條例修惡,時力黨主席王琬諭、民眾黨秘書長周榆修出席,表達反對政院道交條例修惡的立場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及不少民間團體將於3月17日全台快閃街頭抗爭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通過10項罰鍰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不開放檢舉、研擬微罪不記點,並送立院審查。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及民團今(11日)開記者會,痛批此舉殘害用路人生命,人命不應能拿來與民怨度量,3月17日將在全台各地號召上千人展開快閃上街頭行動,3月23日更將在立院門口舉辦遊行,要求立院退回草案。

不滿未來微罪不開放檢舉、不記點,今天有超過10個關注交通安全團體召開記者會發出怒吼,要求立法院未來審查法案退回草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長陳愷寧表示,日前行政院會強行推過10個違規不檢舉、不記點,包括騎車中使用手機、大車倒車無人指引和不注意行人,以及違規停車在人行道、路口、併排臨停等,聯盟不能接受這些變成常態化行為,不檢舉、不記點侵害弱勢用路人權益,對守法駕駛不公,也變相放任違規,而這些也都會是造成嚴重死傷事故。

陳愷寧指出,去年交通死傷3千多人,受傷53萬人創下新高,交通部沒有檢討改善還要開放更多違規,事實上從數據看到,去年吊扣數根本沒有上升,反而下降1萬多件,減少一半,駕照吊銷數也減少500件,在吊扣、吊銷駕照不嚴重的情況下,不應開放不記點,殘害用路人生命,交通改革勢必會有陣痛期,人命不能拿來與民怨度量。

▲▼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3/11舉行記者會,反對政院版道交條例修惡,時力黨主席王琬諭、民眾黨秘書長周榆修出席,表達反對政院道交條例修惡的立場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長陳愷寧(中)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陳愷寧指出,民團從去年抗爭迄今,要求交通部改善道路工程設施、規劃路側上下客貨配套、擴大民間參與法案討論,但交通部上周突襲會議中,即便他們會中表達堅決反對,仍一意孤行要將草案送交立法院審查,既然對話沒有效果,他們只好走上街頭,3月17日上午10點將號召超過千人全台各地快閃,將在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台中、高雄、台南、雲林等各縣市展開街頭行動,另3月23日將立院門口舉辦集會遊行,盼立委能擋下不合理法案。

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也提出5大訴求,包括道路工程要改善、配套措施要規劃、駕訓教育要改革、交通執法要加強、退回修法草案。

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副召集人巫愷政表示,行政院上周通過交通罰鍰1200元以下違規禁止民眾檢舉,也不記點,為全國違規魔人開一大後門,交通部稱臨停是微罪後,諷刺的是,士林區就發生一位代課老師為閃躲併排停車小貨車喪命,「難道在交通部眼裡,這些因違規慘死路上的生命比違規人的錢包重要?每年路上多少人因這些微罪傷亡?」呼籲民眾3月17日參與快閃街頭行動。

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理事長林美娜則表示,我國交通事故死亡連續兩年突破3千人,人命一個都不能少,交通部竟然要推違規不處罰、不記點,「誰能保證違規微罪不會釀禍、不會出人命,交通部長王國材你醉了嗎?」違規記點不容打折,違規記點是汰除不適任駕駛制度。

▲▼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3/11舉行記者會,反對政院版道交條例修惡,時力黨主席王琬諭、民眾黨秘書長周榆修出席,表達反對政院道交條例修惡的立場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秘書長劉于濟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秘書長劉于濟則表示,身障者走出家門、走入社會,有許多障礙要克服,微罪不罰可能會影響平常生活,包括人行道旁斜坡常常被違停,微罪不罰會讓身障者失去救濟機會,很容易無法出門,譬如搭公車,公車專用區常被違規駕駛違停,影響到公車無法停靠,身障者就無法搭公車,身障停車格更常被冒用占用,連檢舉行政救濟手段都無法幫忙,身障者未來出門會更加困難。

台灣民眾黨秘書長周榆修痛批,只有飯桶、笨蛋政府才會讓人民站在街頭上談交通,「台灣現在有足夠避車彎和停車空間嗎?錢去哪裡,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不檢舉修法,看到把影響身障者停車權益部分也納入,可以看到政府的兩光和不認真」,民眾黨不會放任修法通過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