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10項才藝沒用!他反推「這5項常用到」:課本知識反而沒用處

▲學生上下學,路隊,警察,學童,小學放學,小學生,校園安全,教育,國小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許多父母會送孩子去學習才藝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,不少家長從幼兒園就會給孩子學才藝,有網友整理「10大沒用的才藝」,前三名依序為珠心算、書法、繪畫,不過,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卻指出,曾學過珠心算、書法、繪畫、圍棋、柔道,大讚超有用,是行走在江湖真正需要的東西,在課本上所學的知識,反而沒有什麼用處。

矢板明夫在臉書粉專發文,貼出雙北時事整理出的「童年學過10大沒用才藝」,排名第一的是珠心算,依序為書法、繪畫、鋼琴、直笛、舞蹈、象棋/圍棋/西洋棋、跆拳道/空手道/柔道、提琴以及直排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矢板明夫透露,曾學過珠心算、書法、繪畫、圍棋、柔道,「我覺得都很有用」,出社會後,用到心算的場合很多,「因為心中對數字有個基本概念」,可以在短時間內做出判斷,減少被騙的風險;另外,透過書法、繪畫、圍棋結交很多朋友,「特別是圍棋,一旦發現對方是同好者,下上一盤,無論勝負如何,兩人的距離會被瞬間拉近」。

柔道也是出社會後很有用的技能,矢板明夫表示,日本的警察都有學過柔道,剛當上記者跑警察線時,跟警察聊到柔道話題,對方都會熱情回應,表現出濃厚的興趣,「大家都有冬天光著腳在道場練習所謂的『安全跌倒法』的經驗,那種又冷又痛的感覺,只有練過柔道的人才會知道」。

矢板明夫坦言,比起上述的才藝,在學校學的知識反而用途不大,辛苦背下的數學公式、物理公式、化學元素週期表等等,出社會幾乎沒用過,甚至從來沒有跟別人談論過,「在課本上學的所謂的專門知識,其實主要是應付考試、基本上沒有用處。反而是上述這些特殊才藝,才是一個人行走江湖時,真正需要掌握的東西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