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去年已宣示國安延續蔡英文團隊 顧立雄、蔡明彥被點名留任

▲111民進黨凱道「護國之夜」造勢晚會,賴清德、蔡英文、蕭美琴三人同台凝聚支持者氣勢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賴清德、蔡英文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準總統賴清德在2023年8月擔任總統蔡英文特使出訪友邦巴拉圭,當時接受媒體訪問時就已經透露,未來如果有機會領導國家,會延續蔡英文的國安團隊。如今,賴清德順利當選總統,正在規劃5月20日前完成內閣布局,而其國安團隊也被認為,將兌現他去年對外的說法,延續蔡英文的國安團隊,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、國安局長蔡明彥等人,都被點名續留機會高。

賴清德在去年競選總統期間,以總統特使的身分出訪友邦巴拉圭。在當地舉行媒體茶敘時,他就表示,國防外交團隊培養不易,以美國政府為例,拜登總統以前也是歐巴馬總統團隊,過去的歐巴馬團隊現在也很多人在拜登政府團隊。

賴清德當時指出,自己是蔡英文國防外交團隊的一員,如果有機會領導國家,勢必蔡總統目前的國安團隊,也會是他國安團隊的組成,這是延續的,不僅是美國,其他國家也是如此,台灣也必然是這樣。

因此,在賴清德順利當選總統之後,啟動相關內閣布局作業,國安團隊也被外界視為變動不大的系統,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不僅可能留任,甚至可能轉調至第一線,出任國防部長,寫下賴清德首位非軍職的文人部長。

事實上,蔡英文政府在國防部長的任用上,除了第一任部長馮世寬是空軍背景之外,多是啟用陸軍的將領,這也不免被批評缺少軍種平衡。不過,主因在於空軍在參謀總長沈一鳴不幸離世後,空軍就出現接班的斷層;而海軍多次被點名的將領,包括前後任參謀總長李喜明、黃曙光,在軍內理念截然不同,所以最終只能回歸陸軍覓才。

至於同樣被外界點名留任的還有國安局長蔡明彥,他過去出任國安會副秘書長、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代表、外交部政務次長等職,多職掌外交領域,不過他在2023年1月底出任國安局長。政府人士表示,蔡明彥上任局長剛滿一年,國安領域的官員確實不宜太過頻繁的調動,站在穩定政局、維持區域現狀的立場,這也是為何外界會普遍認為蔡明彥留任的主因。

至於外交系統的人事調動,外交部長吳釗燮從2018年就任外交部長至今,他近日出席外交春宴時,開玩笑地表示,台灣特殊的政治局勢,讓外交部長很難做,還透露有位美國友人說,他一定是被總統討厭,才會當這麼久的外交部長。

由於吳釗燮出任部長已經長達6年之久,普遍認為賴清德上任後會在外交體系換上新氣象;因此,外界點名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、駐法國代表吳志中等人,甚至不排除蔡明彥若卸下國安局長職務,也可能是外交部長的人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