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藍營提案版本毀憲亂政 民進黨團成立國會改革專案小組

▲▼第十一屆新國會今(1)開議,圖為民進黨立委吳思瑤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民進黨立委吳思瑤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提出國會改革5法,包含國情報告即問即答、新增藐視國會罪等等;黨籍立委翁曉玲更提案總統選舉改二輪投票制。民進黨立院黨團今(9日)表示,遺憾國民黨團對法界、民間及民進黨多次提醒視而不見。她也透露,民進黨也將組成國會改革專案小組,由她擔任召集人,正快馬加鞭與學者討論相關版本。

吳思瑤批評,國民黨國會改革就是國會擴權、要讓立院成為憲政怪獸,非常遺憾,民進黨多次提醒、法界再三呼籲,甚至民意表達強烈反彈,國民黨團都視而不見、強行推動,更經過立院一讀程序,即將付委審查。

對於國民黨提案之國會改革,吳思瑤直言,從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、總統大選二輪投票、國會特偵組設計,甚至NCC委員採政黨比例代表制,這些都是毀憲亂政集大成,反民主、反進步代表作,難怪總召柯建銘說這是「落氣落觸、卸世卸眾」的國會改革,前無古人、後無來者,成為世界奇觀。

吳思瑤表示,民進黨也組成國會改革專案小組,由她擔任召集人,正快馬加鞭與學者討論,民進黨版本將有高度、廣度及深度,回應社會期待,國會改革應該是權責相符、而非只是國會擴權。

吳思瑤強調,會著墨在問政品質職能提升,從組織改革、議事精進到空間革新等等,都會是涵蓋範圍,未來司法法制委員會將是國會改革法案討論重點舞台,歡迎全民監督,唯有全民力量讓在野黨自制,讓這些荒謬主張能夠收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