漲掛號費注意!新北衛生局出手:3千家院所「漲價要先來函告知」

▲▼醫院掛號費解除上限,多家醫院同步調漲。圖為台大兒童醫院掛號批價櫃檯,民眾繳費情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掛號費取消上限,部分醫療院所先前已經陸續調漲掛號費,示意圖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衛福部4日公告停止適用「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」,等同於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需備查上限,引發民眾擔憂掛號費調漲潮。新北市衛生局今(8)日說明,已經依照中央規定取消上限,不過轄內3000家醫療院所如果有調漲費用情形,須來函告知衛生局,另衛生局已將掛號費收費情形納入醫療院所督考項目,以掌握各醫療院所收費情形。

根據衛生署99年公告,以往醫療機構掛號費高於150元要和衛生局備查後才能調漲,衛生福利部4日宣布停止適用「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」;衛福部醫事司強調,這僅是取消用「單一掛號費金額標準」去約束全國醫事機構,各地方衛生局仍可依照轄區內狀況訂定備查標準,或請轄內醫療機構陳報其掛號費調整情況,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新北市衛生局今日表示,因應掛號費調整可能衝擊民眾就醫費用支出,為兼顧保障醫療品質與保障民眾就醫權益,已發函全市各醫療院所及公會,依中央規定取消掛號費上限,如果有調漲費用情形,應加強公告事先通知民眾,也須將收費告知本局,另衛生局已將掛號費收費情形納入醫療院所督考項目,以掌握各醫療院所收費情形。

新北市衛生局專門委員楊時豪表示,經查新北市轄內醫療院所約3000多家,從去(112)年到今年3月4日止,約有170家醫療機構向衛生局報備調整掛號費,多數調漲金額從新台幣150元調漲至200元或250元,僅有三家超過300元。另外醫院部分,門診掛號費金額皆為50元至200元之間,急診掛號費則皆在300元以內。

楊時豪指出,地方再訂定備查標準於法無據,會依循中央行政命令,後續請新北醫療院所要調整掛號費用時,不論調升或者調降,都要來函告知;另衛生局每年會到醫療院所督考一次,屆時也會瞭解院所收費情況,以作為基準。

過往衛生局會將掛號費超過150元的院所進行公告,楊時豪表示,目前已經將公告取消,不過後續會將轄內院所的掛號費資訊統整後,再掛上網公告,呈現方式還在思考中。

衛生局陳潤秋局長指出,為維護本市尤其偏鄉住民之就醫權益,新北市聯合醫院及29區衛生所暫不規劃調漲掛號費,維持原收費50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