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微罪不記點惹議 陳建仁:確保行人安全、職業駕駛人生計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7日通過交通部擬具的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》修正草案,有10種罰鍰1200元以下的輕微違規樣態,不開放檢舉,同時科技執法、民眾檢舉案等也不予記點,引發社會各界不同討論,路權團體更是火大痛批。對此,行政院長陳建仁8日說,修法主要的目的就是來確保行人的交通安全,也讓駕駛人、特別是職業駕駛人,生計不受影響。

▲▼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針對交通違規記點裁罰方式改變,陳建仁說,要保障所有的道路使用人,包括駕駛人跟行人都能夠安全,還有能夠平安地使用我們的道路。昨天通過的這個法案實際上有兩個重要的部分,第一個就是道路設施的條例,希望改善這個道路行人安全的這一個設施,施行後有很好的行人可以使用的道路的狀況。

「我們要強調,在這些道路設施還沒有完善、改善之前,實際上我們所有民眾的檢舉以及記點的辦法都需要來考慮。」陳建仁說,因為記點的辦法在去年通過以後,實際上對於職業駕駛人,還有甚至是一般民眾的生活還有生計都造成影響,所以會把這一些比較應該要改進的地方來加以精進。

陳建仁說,所以昨天通過的兩案法律,最主要的目的,就是來確保行人的交通安全,也讓駕駛人、特別是職業駕駛人,生計不受影響。

「但是我在這裡還要再一次強調,我們雖然沒有記點,可是還是會有行政的處罰,所以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,不要輕易違法而受到了處罰。」陳建仁說,當大家彼此尊重,行人跟駕駛人彼此尊重的時候,交通安全就會做得更好。

陳建仁表示,希望在立法院這邊,相關的條例都能夠盡快通過,讓政府能夠確保行人的交通安全,而且也讓駕駛人的生活跟生計不會受到影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