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國正強調第一擊要件「無人機越界就打掉」 界定清楚「我來扛責」

▲▼國防部長邱國正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 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防部長邱國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台海緊張情勢升級,「第一擊」認定也引發關注,國防部長邱國正今(8日)受訪時再次強調,以前開槍、開砲才是第一擊、要反制,現在無人機不是槍彈也來了,「我們把他打掉,這不是第一擊、他們才是,界定很清楚,我來扛責任,明確講這是國防部權責,就作出修訂。」

邱國正昨在國防外交委員會備詢時就指出,以往認定中共「第一擊」是指開砲、開槍,但國軍早已更改第一擊界定,只要共軍實體航空器逾越界線,就視為第一擊,將予以反制。

對於第一擊定義,邱國正表示,從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後沒有多久就調整,發覺金門無人機沒人打,礙於沒有依據,有規定無人機要擊落,但並不明確,我來扛責任,明確講這是國防部權責,就作出修訂。

邱國正說明,以前開槍、開砲才是第一擊、要反制,現在無人機不是槍彈也來了,「我們把他打掉,這不是第一擊、他們才是,界定很清楚,SOP要花時間一步一步走,改天也跟委員做說明,步調一致。」

邱國正坦言,狀況越來越多,別的地方遇到狀況也要加進來,狀況很多之後也會遇到問題,是否要一一核對?不可能,所以要歸類跟定調,不會因爲層層報告很冗長,讓突發狀況處理來不及。

至於反制作為部分?邱國正表示,包含航空、海航、無人機、無人艦,只要有實體就要處理,原則還是一樣,該警告、喊話、打信號彈,讓他知道我們已經注意到,若還不配合越過範圍,當然就要有應對方法。

邱國正強調,空飄氣球也是灰色事件,距離太遠不可能打,在我們上空可以看到、射擊到,掉落就要調查,有涵蓋範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