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金廈「三無船舶」越界翻覆釀2死 監察院介入調查

▲▼海巡署驅離越界快艇,快艇蛇行自翻4人落海,最後發生2人死亡的憾事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海巡署驅離越界快艇,快艇蛇行翻覆4人落海,最後發生2人死亡的憾事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海巡署CP-1051艇2月14日在金門海域取締陸籍漁船越界過程,發生翻覆事故,兩名陸籍人員死亡,致生爭議。監察院7日新聞稿指出,海巡署雖已迅行說明並由金門地檢署介入偵辦,究竟本案始末為何,監察委員賴鼎銘、浦忠成、郭文東認有進一步瞭解之必要,已申請自動調查。

監察院指出,該漁船屬無船名、無船舶證書、無船籍港登記的三無船舶,對我國航路安全及漁民權益影響甚鉅,允為執法重點,海巡署雖已迅行說明並由金門地方檢察署介入偵辦,惟社會大眾對本案之執法過程、證據保全及處置多有議論。

監委表示,本案中籍漁船翻覆事故,究實情始末為何?海巡署執法過程之證據保全作業流程為何?有無需精進及改善之處?針對取締越界漁船有無訂定妥適之處理程序?海巡署取締三無船舶,相關行政措施、具體作為及執行成效為何?

監委指出,鑑於兩岸關係日熾,海洋委員會、大陸委員會及國防部等權責機關間,如何權責分工及合作,以減少衝突事件發生?相關策進作為為何?攸關我國領海主權及漁民權益,實有深入瞭解之必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