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對取消掛號費上限!家庭每年多付5600元 民團怒:衛福部長下台

▲▼消基會與醫改會等團體反對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, 全勞總更要衛福部長下台負責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消基會與醫改會等團體反對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,全勞總更要衛福部長下台負責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衛福部宣布停止掛號費用調整「備查」制度,形同取消掛號費上限。包括消基會在內的五個民間團體,今(7日)聯袂召開記者會,認為掛號費可合理調漲,但反對衛福部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,痛批衛福部行政怠惰、便宜行事,應透過討論重新擬定新的管理作法或參考範圍。全勞總更直言,若不收回這項制度,換掉衛福部長薛瑞元才對得起民眾。

衛福部在本周一(4日)發文公告停止適用「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參考範圍」,形同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上限,要漲掛號費不用再經地方衛生局審查,引發民間團體不滿,包括消基會、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、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、全教總、台灣病友聯盟等民間團體,今天聯合召開記者會,並高喊「要參考、要精進」、「掛號沒人管、民眾沒保障」等口號,反對衛福部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消基會提出8點理由反對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。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說明,醫師公會全聯會發函給衛福部,只是希望衛福部整合並優化各縣市掛號費備查程序,沒想到衛福部竟然全面棄守,「很遺憾」,若衛福部認為掛號參考金額不合時宜,可以適度調查後調整,但不應該用「市場自主」來推卸政府應有的監督及管制,因為掛號費過高,會影響民眾就醫權益。

醫改會秘書長林雅惠也反問衛福部:「全面撤守對嗎?」並批評衛福部便宜行事,認同醫療院所考量物價、人事成本而調整掛號費用,但醫改會和消基會均都認為,衛福部不應以市場自由為理由,對可能延伸的相關爭議與衝擊毫無作為,應透過市場公開調查與政策影響評估,針對醫療院所經營情形與民眾合理負擔,重新擬定新的管理作法或掛號費參考範圍。

林雅惠舉例說明,一旦掛號費調漲50元,一家四口一年健保費支出將增加2800元,若上漲100元,負擔將增加到5600元,若是三代同堂的家庭,一年更增加到1萬2200元,而且看病掛號是剛性需求,不可能減少,增加家庭經濟壓力。

▲▼消基會與醫改會等團體反對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, 全勞總更要衛福部長下台負責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醫改會反對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,並指調漲100元,四家之口一年就要多支出5600元。(圖/醫改會提供)

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理事長林恩豪直言,對於衛福部作法感到錯愕,也完全無法認同,因為這是衛福部應該管理與監督現在卻是不管理、不監督,況且醫病關係是不對等,民眾不可能不看病,若這項政策不收回,「換衛福部長才能對得起民眾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