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智強質詢狂丟問題不給答 邱太三終於獲准講話「羅卻跑了」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陸委會主委邱太三7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,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質詢時,連珠炮丟出多個問題狂問邱太三,但在邱太三回答時,又要求不要插話,並請主席暫停計時,令邱太三忍不住抱怨「鴨霸」。羅智強的質詢時間到了之後,主席高金素梅出聲緩頰,特別給了邱太三1分鐘來回答,但羅智強卻已火速收拾完東西離開,邱太三只得無奈回座。

羅智強上台後首先詢問邱太三,知不知道「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」是誰講過的話?邱太三思考了一下回應,「沒有特別記住,應該有人講過。」羅智強隨即表示,「你身為民進黨的閣員,連賴清德總統當選人的話都不記得啊?裝傻!」邱太三回應,「如果你這樣講,我大概可以知道,競選期間的,但我們應該把他後續的說明也一併表述。」

見邱太三還想解釋,羅智強突大喊「主席暫停時間!」接著要邱太三不要打斷他,主席高金素梅也出聲,勸邱太三要耐心聽完立委講話。邱太三則回應,立委質詢可以有三分之二的時間,但總是要給他三分之一的時間回答。

▼羅智強狂丟問題,要邱太三回答「認同不認同」。(圖/翻攝國會直播)

▲▼羅智強狂丟問題不給答 邱太三終於獲准講話「羅卻跑了」。(圖/翻攝國會直播)

羅智強接著表示,「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,請問邱太三主委,你認不認同賴清德這句話?」邱太三回應,「我想,蔡總統大概在2016年就職就已經講過……。」邱太三話還沒講完,羅智強就打斷他,「你認不認同?我問的不是蔡英文,是賴清德,您認不認同?」邱太三回應,「因為我不知道他的邏輯思維是什麼,你叫我(怎麼)去評斷。」

羅智強說,「顯然邱主委也不敢複誦賴清德總統當選人的金句,我非常擔心,像你這樣的態度怎麼配合賴清德總統未來施政?」邱太三則回應,「我是蔡總統的陸委會主委,我是遵照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啊!」羅智強反問,「你是民進黨的閣員吧?現在主席是誰?」邱太三說,「問題我現在是政府官員,我又不是黨員。」

羅智強接著又問,「陸委會是不是個災難?」邱太三回應,「陸委會不會是災難。」羅智強又問,「陸委會是根據憲法產生的單位,所以我告訴你,今天我欣賞邱太三主委,他也知道賴清德這句話是嚴重羞辱中華民國,所以你連複誦的勇氣都不敢。」

邱太三試圖否認,「我沒有,我沒有這樣說!你不能這樣冠到我身上!」羅智強則再次要求主席時間暫停,「我還沒有問問題,你一直插話幹什麼?」「主席,我要教他一下憲法,程序問題,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三款的後段是什麼?你告訴我?」「官員有接受立法委員質詢的義務!沒有說你可以插話!」

邱太三回應,「欸?錯了!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十八條什麼規定?委員你知道嗎?我們現在是在立法院!」羅智強說,「憲法規定的是你要答詢,我沒問問題你可以回答嗎?」邱太三則說,「詢答是即問即答!」「韓國瑜院長說過,質詢時間是官員與委員共用!」

見雙方火藥味越來越濃,主席高金素梅再次出聲,並勸邱太三不要插話。邱太三聽了以後表示接受,「我可以,但前提是你要給我有回答的機會!謝謝!」

▼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。(圖/翻攝國會直播)

▲▼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。(圖/翻攝國會直播)

羅智強則強調自己有給予回答機會,「我問你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是誰說的,我給你回答機會。我再問你認不認同憲法是災難,又給你回答的機會。我再問你說,陸委會是不是災難憲法下的機關,也給你回答機會。」「我在論述問題的背景,請你不要插話!」

羅智強又問,「陸配享受福利遠比外配多?你認不認同?」邱太三回應,「基本上各有優勢。」羅智強說,「很好啊!你也認為各有優勢!那你知道誰說陸配優勢比較多嗎?這句話是陳建仁院長講的,所以恭喜你打臉賴清德,又打臉陳建仁,你這閣員真的好棒棒!」

羅智強再問,「為什麼陳建仁說陸配享受福利遠比外配多?解釋一下吧。」邱太三回答,「比如說,陸配的直系血親跟他的子女……。」沒等邱太三問完,羅智強接著說,「我來跟你歸納,你聽聽看,我聽到民進黨很多人說法,外配要有財力證明才能取得國籍,陸配不用,是不是?」邱太三回答,「這個取消了。」羅智強說,「你也知道取消了,恭喜你打臉鍾佳濱!恭喜你呀!他說憑什麼外配要財力證明,陸配不用?你好棒喔!打臉賴清德、陳建仁,還打臉鍾佳濱。」

羅智強再問,「貴黨委員不斷強調,陸配的依親會消耗健保資源,你認不認同?」邱太三回應,「我不曉得他們的說法是怎麼來,委員我覺得你不應該把別人的邏輯思維……。」羅智強說,「你不要批判我的邏輯思維,你也不用批判王定宇的邏輯思維,你不用批判鍾佳濱的邏輯思維!我問的是你的邏輯思維!」邱太三則無奈表示,「你問我,我要答,你又不讓!我的邏輯思維,我要告訴你,你又不讓我答!」

羅智強接著又問,陸配依親名額每年60人,改成4年入籍,會不會增加健保消耗?邱太三試圖回應依親名額的政策,但羅智強又喊時間暫停,說不需要回答這個問題,「你繼續,時間反正暫停,隨便你講,繼續講,講完了沒?我可以問問題了嗎?」邱太三忍不住抱怨,「夠鴨霸!」

最後,羅智強的質詢時間結束,快速收拾東西離開現場,邱太三則站在質詢台旁無奈表示,「會不會給我三分之一時間回答?」主席高金素梅見狀出聲緩頰,「邱主委,我現在給你一分鐘時間,就你想回答的問題回答。」

邱太三準備要回答,但被台下的民進黨籍立委王美惠及李柏毅阻止,「問問題的人(羅智強)都跑了,是要回答什麼?」

下一名質詢的立委是民進黨籍的蘇巧慧,她上台之後表示,「邱主委辛苦了,這種掐頭去尾丟問題,又不給回答的方法,你剛剛還能夠回答,我是蠻敬佩的,因為我剛剛在下面準備質詢稿,我已經整個亂掉了,自己要問什麼都亂掉了。」

蘇巧慧還說,「質詢是立委的天職,但是如果立委的談話都只有謾罵,或是丟問題,丟了就跑,我看以後沒人要做中華民國的官員了啦!」邱太三聽了以後也連連苦笑。

▼下一個質詢的立委蘇巧慧特別安慰邱太三。(圖/翻攝國會直播)

▲▼立委蘇巧慧。(圖/翻攝國會直播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