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違憲」不僅政治攻防口號 黃揚明:綠營提釋憲恐成日常行動

▲▼ 資深媒體人黃揚明。(圖/豈有此呂)

▲資深媒體人黃揚明。(圖/豈有此呂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對於國民黨立院黨團、民眾黨團近日提出國會改革版本,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批評,國會改革非國會擴權,非常遺憾藍白兩黨都提出違憲、反民主,更讓社會難以接受的法案。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分析,在這屆國會席次居於劣勢的狀況下,「違憲」不僅是政治攻防的口號而已,未來對立法院已通過的法案,民進黨提出釋憲更可能成為日常的具體行動。

黃揚明7日表示,「違憲」大概是本屆民進黨立委最愛掛在嘴邊的文字,在野黨提的國會改革違憲、提案成立調閱小組違憲、提案修總統選制也違憲。

黃揚明說,民進黨對中華民國憲法的態度,在「正常國家決議文」中提及,「應以『台灣』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、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,且早日完成台灣正名,制定新憲法,在適當時機舉行公民投票,以彰顯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」、「民主進步黨認為,台灣要隨著時代進步,擺脫強權的宰制與不合理制度的束縛,積極追求正名、制憲、加入聯合國、落實轉型正義與建立台灣主體性,團結一致建立一個正常而偉大的民主國家。」

黃揚明指出,民進黨從否定的「制憲」,到遵循現今憲政體制的主張「違憲」,是很有趣的對比。不過對民進黨團而言,在這屆國會席次居於劣勢的狀況下,「違憲」不僅是政治攻防的口號而已,未來對立法院已通過的法案提出釋憲更可能成為日常的具體行動。

黃揚明質疑,若在野黨主張的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》修法將邀請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的制度,改為比照行政院長總質詢的即問即答,民進黨團是否可能立即提出釋憲?現今立委提出釋憲門檻為立委總席次的4分之1,即29席,屆時,即使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任後,在野黨提案邀賴國情報告,執政黨也可以用相關法制「聲請釋憲中」為由,暫緩前往立法院國情報告。

至於現在15位大法官全由總統蔡英文提名、民進黨多數席次的國會同意這事,黃揚明強調,只能說是制度設計讓執政黨能「超前部署」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