詐騙案量創新高唐鳳卻稱「防詐獲肯定」 洪孟楷:活在平行時空

▲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唐鳳業務報告 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說明防堵詐騙議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(7)邀請數位發展部長唐鳳進行業務報告,跨黨立委均關切阻詐議題,「詐騙」儼然成為會中不容忽視的關鍵字。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時批評,當詐騙案件、金額越來越高,數發部卻說「已經有很多的肯定」,令人無法接受,呼籲唐鳳不要再自我感覺良好了,不要繼續活在平行時空。

唐鳳今天上午前往交通委員會備詢前,表示最近有看到大家對於數發部防詐上,「已經有很多的肯定」,包含數發部主責的電商,已經連續5個月沒有在165變成高風險的賣場,但也了解大家對數發部有更多的期待。

至於外界關切如何阻攔Facebook上的詐騙廣告,唐鳳坦言,Facebook還被列在165的高風險賣場裡面,它是屬於網絡的廣告平台業,因此數發部也主動跟經濟部說,是不是就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給數發部,用《電子簽章法》等方式來加強對投資廣告的身份認證,目前已經獲得經濟部初步同意,所以很希望立委們能支持《電子簽章法》等修法。

然而,洪孟楷批評唐鳳「已經有很多的肯定」的說法是活在平行時空,去年詐騙數量創新高。唐鳳聞言說,總體成長20至30%。洪孟楷又說,不管是財損數或案件數都創下歷年最高,「你說有很多肯定,你的利基點在哪裡?」有做民調嗎?唐鳳說明,165通報訊息的客觀數據顯示,不管是電商、遊戲點數等均大幅下降,甚至高風險賣場歸零。

但洪孟楷對於唐鳳的說法並不埋單,他痛批,不要再自我感覺良好了,政務官不是神,應該走入民間,民進黨政府最嚴重的事情,就是每個人都活在平行時空,跟一般老百姓脫節,當詐騙案件、金額越來越高,數發部卻說「已經有很多的肯定」,才是讓國人沒辦法接受的。

另外,國民黨立委黃健豪質詢時提醒,數發部的成立目標是強化數位基礎建設、協助數位轉型與建立資安聯防系統,但其實距離民眾太遙遠,民眾關心的是詐騙廣告、假投資訊息,且相關案件數從數位部成立後就飆升30到40%,數發部應該加強溝通。唐鳳坦言,確實需要加強,因此對外會多強調防詐的效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