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分鐘回答21個問題!王毅聚焦中美、烏俄 :做世界的和平力量

▲▼ 2024兩會,王毅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王毅進場後和記者打招呼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大陸兩會的「重頭戲」外長記者會今(7)早登場,「再就任」的王毅負責出席和主持,他在約100分鐘內,回答了21個問題,圍繞目前中國外交的多個熱點,包括台海問題、中美競爭、中歐關係、烏俄戰爭等。

大選後的台海局勢

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今早提問時說,台灣大選後,外界擔憂台海緊張局勢會進一步升級,並將衝擊區域和平與穩定。對此,王毅指出,台灣地區選舉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選舉,選舉結果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,也改變不了台灣必將回歸祖國的歷史大勢。

王毅回答時首度提到,相信,大家遲早會看到一張國際社會遵守一中原則的「全家福」照片,這只是個時間問題。

王毅還大力批評「台獨分裂勢力了」,稱其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性因素,要真正維護台海和平,就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「台獨」,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越有力,台海和平就越有保障。」

王毅向全球喊話,中國的底線很清楚,就是絕不允許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;台灣島內誰想搞「台獨」,必將遭到歷史的清算;國際上誰要縱容支持「台獨」,必將引火燒身、自食苦果。

▲▼拜習會。(圖/路透社)

▲拜習會去年在舊金山登場。(圖/路透社)

中美關係走向

《彭博社》在提問時指出,自去年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後,兩國達成部分共識,但美國仍持續進行貿易科技限制,「中方將如何應對?」

對此,王毅先重申,中方立場就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原則,即相互尊重、和平共處、合作共贏。這既是對中美關係半個多世紀經驗教訓的總結,也是對大國交往規律的把握,應當成為中美雙方的共同遵循和努力方向。

不過王毅隨後話鋒一轉稱,美方的對華錯誤認知仍在延續,所做的承諾並沒有真正兌現。打壓中國的手段不斷花樣翻新,單邊制裁的清單不斷延長,欲加之罪到了「匪夷所思的程度」。

王毅接著四問美國,如果總是說一套、做一套,大國的信譽何在?如果一聽到「中國」這兩個字就緊張焦慮,大國的自信何在?如果只讓自己保持繁榮,不允許別國正當發展,國際公理何在?如果執意壟斷價值鏈高端,只讓中國停留在低端,公平競爭何在?

「美國面對的挑戰在自身,而不在中國,如果一門心思打壓中國,最終必將害了自己」,王毅敦促美方認清歷史發展大勢,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,積極務實地開展對華交往,言行一致地把承諾落到實處。

▲▼    王毅,2024兩會  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今日的記者會現場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烏俄打2年未落幕

針對持續2年的烏俄衝突,王毅指出,歷史經驗證明,衝突如果延宕不止,往往會惡化升級,甚至超出當事方的設想和談如果無法開啓,誤解誤判就會積累疊加,進而釀成更大的危機,這方面的教訓值得汲取。

「任何衝突的終點都是談判桌」,王毅呼籲,早一點談起來,和平就早一天到來;只要各方都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,妥善解決好各方的合理關切,歐洲就能真正建立起均衡、有效、可持續的安全框架。

王毅最後說,習近平主席提出的「四個應該」是中方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根本遵循;中方支持適時召開俄烏雙方認可、各方平等參與、對所有和平方案進行公平討論的國際和會,中方期待歐洲大陸早日恢復和平穩定,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。

以巴衝突的出路

針對以巴衝突,王毅今日指出,生命沒有貴賤之別,不能以種族、宗教劃分;21世紀的今天,這場人道災難竟然無法被制止,這是人類的悲劇,更是文明的恥辱;任何理由都不能再為衝突延續辯解,任何藉口都不能再為平民被殺戮開脫。

王毅呼籲,加沙這場浩劫再次提醒世人,巴勒斯坦領土長期被佔領的事實不能再忽視了,只有還巴勒斯坦人民以公道,全面落實「兩國方案」,才能徹底走出巴以衝突的惡性循環,才能從根本上消除產生各種極端思潮的土壤,才能真正實現中東地區的持久和平。

「一帶一路」第二個十年

王毅表示,「一帶一路」取得累累碩果,成為當今世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最大規模的國際合作平台,也成為共建國家攜手發展的合作之路、機遇之路、繁榮之路,我們願同各方一道,開啓共建「一帶一路」的第二個金色十年。

王毅指出,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,堅守開放綠色廉潔理念,錨定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方向,深入推進「一帶一路」倡議同各方發展戰略對接,統籌標誌性項目和「小而美」項目,積極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,讓「一帶一路」更好成為大家的機遇、共享的機遇、持久的機遇。

中歐關係「一路綠燈」

王毅說,幾年前,一份歐盟政策文件給中國同時貼上夥伴、競爭者、制度性對手三種標籤,但事實證明,這種三重定位不符合事實,就好比汽車開到十字路口,紅燈、黃燈、綠燈三種訊號燈同時亮起,這車還怎麼開?

王毅指出,事實上,中歐並沒有根本利益衝突,也沒有地緣戰略矛盾,雙方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;中歐關係的正確定位應當是夥伴,主流基調應當是合作,關鍵價值應當是自主,發展前景應當是共贏,「我們希望中歐關係能一路綠燈,暢通無阻。」

朝鮮半島危機

朝鮮半島宛如「火藥桶」引發全球關注,對此,王毅形容,朝鮮半島問題延宕多年,病根是清楚的,就是冷戰殘餘猶存,始終沒有建立起和平機制,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安全問題。藥方也是現成的,就是中方提出的「雙軌並進」思路和「分階段、同步走」原則。

「世界已經夠亂了,半島不應再次生戰生亂」,王毅表示,誰要借半島問題開冷戰對抗的倒車,就要承擔歷史責任;誰要破壞地區的和平穩定,就會付出巨大代價,「根本之道是重啓對話談判,解決各方尤其是朝鮮方面的合理安全關切,推動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。」

大國外交

對於中國的外交政策,王毅指出,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環境,中國將堅定做這個世界的和平力量、穩定力量、進步力量;習近平曾指出,中方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,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。

王毅表示,中國將堅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,站在人類文明進步一邊,高舉和平、發展、合作、共贏旗幟,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,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