翁曉玲擬提案「選總統改兩輪投票」 民進黨團批違憲法盲

▲▼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 立委翁曉玲 立法院院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修法主張引發熱議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翁曉鈴擬提案修正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》,將總統選舉改為二輪制,若第一輪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,必須在14天後再進行第二輪投票。對此,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(6)批評,立委真的不能如此異想天開、天方夜譚,國民黨立委問政呈現理盲、法盲、科學盲,現在想改變總統選制,有利於未來總統大選的競爭力嗎?

吳思瑤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,民進黨團尊重各立委的提案權與主張的權利,而翁曉玲是法學博士,可以仔細研讀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》第2條條文規定,選舉方式改變不僅需要社會對話,也要進一步試算因為選制改變,會影響、耗費的社會成本等。

吳思瑤說,立委的言論真的不能如此異想天開、天方夜譚,問政上要做的各種資料考證,都應當要做到,總統選舉剛選完,國民黨立委在問政上呈現理盲、法盲、科學盲,這種問政品質有助於國民黨提升其政黨形象嗎?

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批評,在違憲自稱「立法院質詢就是上對下」後,翁曉玲又來示範「超越《憲法》的立委」,這次她提案要把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》規定的當選條件修改成「得票要過半」,卻忽略《憲法增修條文》第2條「總統、副總統候選人應聯名登記,在選票上同列一組圈選,以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」,相對多數即當選是《憲法》規定的,國民黨立委又打算違憲,當個超越《憲法》的立委嗎?

林楚茵酸說,「翁曉玲身為憲法學者,配偶還是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大法官陳春生,這樣修法提案,要確定欸!」她提醒,想要修改總統當選條件,就提案修憲,而不是繞過修憲修法,翁曉玲大概知道藍白未達修憲門檻,才縱身一試,或是只是想刷新聞熱度蹭流量,但不論目的為何,都不應該當一個違憲亂政的立法委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