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機檢討懲處加速!2周內出爐 交長:旅客損失「該賠償就賠償」

▲▼桃園機場南跑道歲修維修工程。(圖/桃機公司)

▲桃園機場南跑道歲修影響500航班延誤。(圖/桃機公司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桃園機場南跑道歲修,2天內500航班延誤,立委痛批這完全就是人禍,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原定檢討報告1個月出爐,他已要求加速2周內完成檢討和懲處,坦言這件事桃機許多細節警覺心不夠,另針對旅客延誤和損失,若調查認為是桃機該負責,該賠償就賠償。

立委洪孟楷表示,桃機塞機事件完全就是人禍,造成調度不靈,為何過去歲修沒有這樣狀況,在天氣沒有不好的情況下,沒有超前部屬,有沒有人要負政治責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洪孟楷指出,這次塞機事件造成民眾和航空公司損失有多大,乘客能不能跟航空公司求償?桃機到底是麻木還是白目,這件事情上態度沒有出來,今天交通委員會業務報告資料通篇好棒棒,沒有針對歲修事件報告,這不是第一次歲修,民怨炸鍋後,以為頭過身就過,一個月後可能有人大過、申誡,但沒人負政治責任。

洪孟楷更告誡王國材,指王國材在整個民進黨團隊裡面,還算是有專業、有肩膀的人,不希望這件事情是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,要求王國材好好把這件事處理好,國人都在看這件事如何善後。

▲▼立委洪孟楷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立委洪孟楷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王國材表示,這件事已經在澈底檢討和改善,乘客跟航空公司申訴,該賠償就賠償,航空公司蒐集乘客意見後,桃機再來處理,這是很嚴肅的事情,整個標準作業流程也要做個優化提出來。

針對賠償認定,王國材說明,第一層面是航空公司跟旅客間契約關係,國外延誤幾小時、國內登機延誤幾小時等,先由航空公司統計,認定哪些應該賠償、哪些不應該賠償,若應該賠償,第一步先由航空公司先處理,後來桃機要不要處理再來討論。

王國材說,班機盤旋、延誤幾小時,價值多少錢,要給他們一點時間討論賠償多少錢,要由航空公司來算,航空公司會先跟旅客討論,討論後再由桃機召開會議討論,若最後釐清該由桃機負責,就應該負責任,會由桃機埋單。

王國材強調,本來他們一個月提出檢討報告和懲處,但再燒一個月太累了,他已經要求桃機兩周內召開個記者會,針對懲處和SOP改善作為對外報告。

▲▼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王國材坦言,桃機很多細節警覺心不夠,本來就應該要預期兩個跑道關掉一個,還那麼多飛機,一定會影響起降,這是最大的問題,流量管制上應該請班機晚點到;第二則是公告通知時間太短,航空公司航班時刻都排好,航空公司有沒有辦法因應?若三個月通知,航空公司可以告知旅客要不要改班,這次警覺心不夠,

不過王國材也替桃機喊冤,王指出,桃機過去表現也沒那麼差,過去國門防疫也做得很好,不要因3月3日事件一次否定桃機,疫情前桃機排名都很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