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觀光陷僵局 交長曝「請業者勸說對岸開放陸客團」

▲▼桃園機場排隊民眾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▲5月底前預估3個月內有10萬名旅客赴陸旅遊。(資料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原定3月要解除組團赴陸禁團令,因民進黨總統大選勝選後,兩岸關係緊張,中國大陸也未開放陸客團來台,讓禁團令解除喊停,6月起禁出團,5月底前10萬人可照出團,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6月後將看對岸善意,目前也請旅行業者和公會跟對岸溝通,希望也趕快開放陸客團來台。

民進黨勝選後,隨後發生諾魯斷交事件、M503航路爭議,兩岸關係緊張,加上中國大陸遲遲未開放陸客來台,3月赴陸禁團令解除緊急喊卡,5月底前4千團、10萬人仍可照常出團,6月起禁出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王國材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受訪時表示,3月到5月旅行社已招攬的赴陸團,包括併團共有4千團、10萬人仍可照常出團,6月後旅行社已付給航空公司的訂金,民航局會負責幫忙協商,6月起禁止出團是暫緩措施,將等待對方善意調整,這是跨部會所做的決定。

王國材說,10萬人組團出去了,去年他答應業者的承諾先做,5月20日之前的承諾都做了,後面就視中國大陸的表現,接下來6月後,將由下任內閣決定。

不過由於兩岸小兩會尚未有溝通,僵局何時能解,王國材說,他也已跟旅行公會通電話,旅行業者帶團到大陸,也可以讓對方了解,我方歡迎陸客,讓陸客團趕快過來,不然就僵在那個地方。

王國材說,小兩會雖還沒有溝通,反而是旅行業者會跟國台辦見面,他也跟業者說,這樣一直針對我方質疑不開放,但我方已經釋出善意,5月底前的團繼續組團繼續走,6月前也希望業者努力一下,勸說對岸趕快開放陸客團來台,6月後將視對岸善意回應。

▲▼交通委員會 交通部長王國材 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在交通委員會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王國材說,他希望業者也能勸說對岸,不要每次一直對我方,在選舉完後中國大陸一系列動作,6月暫緩出團是跨部會討論,已經幾乎是共識,若大舉開放,但對方對我方不友善,也會有另一種聲音出來。

王國材無奈表示,觀光無關政治,中國大陸已經開放赴這麼多國家旅遊,就是對台灣不開放,連個人自由行來台也不行,陸團客來台也不行,我方是個人自由行可以赴陸旅遊,只有6月後團客禁止,健康有序交流他一向的主張,兩岸人民往來和相互了解很重要。

由於組團赴陸原本限額每天2千人,雖6月後暫緩出團,但以3月到5月出團約10萬人來看,需求未超過上限,王國材表示,一天2千人來算,1個月就是6萬,團客雖沒有比預期多,但本來態度就是看市場需求,沒有期待多或少,有人要去就去,有人要來就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