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委批陸委會、交通部報告太晚交 字體越放越大、頁數越來越少

▲▼0306立法院內政委員會,委員進行協調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內政委員會的立委進行協調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陸委會、交通部6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赴陸團停招一事進行專題報告,國民黨籍立委徐欣瑩批評,兩個部會直到開會前一天的中午、下班前才將報告送到立委辦公室,速度太慢,而且報告的字體越來越大、頁數越來越少,內容也越來越空泛。

徐欣瑩在程序發言時表示,陸委會的報告在開會前一天的中午才送到,交通部的報告更是到了前一天的下班前才送到,速度太慢,「隔天一早我就要開會,你前一天下班前才送來,是逼委員全部要把行程排開,來讀你的報告嗎?」

徐欣瑩更批評,不只送報告的時間慢,行政部門報告的字體還越放越大、行距越來越寬、頁數越來越少,內容更是越來越空泛。

徐欣瑩也建議,未來周三的專題報告,行政部門應在周一的中午前送達,周四的應在周二中午前送達,讓立委有充分時間了解行政機關要報告的內容。對此,內政委員會的委員們進行協調後決定,先請各部門「儘早」送報告,觀察一周,再決定是否將繳交的期限提前。

▼陸委會「赴陸旅行團停招」專案報告總共有4頁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立委批陸委會、交通部報告太晚交 字體越放越大、頁數越來越少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對於「赴陸團停招」一事,徐欣瑩在質詢邱太三時表示,陸委會要與大陸溝通,要去邀請陸客團來台,想辦法賺大陸的錢,M503也一樣,要去跟大陸溝通,「為什麼馬政府時代就OK?談一談,大陸就取消了,是不是代表國民黨執政比民進黨執政能夠有效的溝通,能夠為民眾帶來權益。」

徐欣瑩更指出,「你講有溝通,但對方還是沒辦法,就是顯示出,你就是沒辦法!」

徐欣瑩還說,陸委會稱對岸的「反間諜法」也是赴陸團停招的原因之一,但「反間諜法」早在7月就生效了,政府卻在8月宣布開放赴陸團,「奇怪了?你那時沒發現反間諜法生效了,現在才說是什麼邏輯?神邏輯啊?自相矛盾,全部都是你在說!」

徐欣瑩更強調,民進黨執政「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」,政策反覆,又講開放赴陸團會損害國家利益,太含糊了。

邱太三在徐欣瑩發言時多次開口想回答,但都被徐欣瑩以「沒有要你回答」打斷,直到終於獲准發言時,他忍不住表達不滿,「我們能不能雙方『即問即答』?這是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規定,立法院長韓國瑜也講過,雙方是共用時間,我們尊重委員您有三分之二,那我總該有三分之一吧?」

▼陸委會主委邱太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內政委員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答詢  赴陸旅遊團停招相關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見雙方都越來越激動,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打斷了兩人,並告訴邱太三,「基於尊重的原則,若委員沒有請您回答時,他一定會給您時間回答,如果不給的話,我們也是來跟他溝通。」

邱太三隨後針對徐欣瑩有關「反間諜法」的提問表示,任何一個法治國家都知道,立法之後會有施行細則,到底會怎樣操作,「去年反間諜法制定之後,才開始陸續有國人遭到逮捕,所以我們就是在觀察對方怎麼執行,對國人的侵害風險有多少,經過半年多的觀察,發現風險提高。」

邱太三更強調,「若單方面開放赴陸團,讓對岸賺了800多億元,那我們國內的觀光業者要賺哪裡?」而對於徐欣瑩批評我方不與對岸溝通,邱太三則回應,「雙方海旅會、台旅會都表達過,也讓他們的踩線團來台灣了!」

▼國民黨立委徐欣瑩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第十一屆新國會今(1)開議,圖為國民黨立委徐欣瑩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