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委逼問「桃機大塞機」懲處名單 交長:1個月內檢討處理

▲▼桃機跑道維修大塞「機上苦等110分鐘」 Kevin:說好的第三航站呢。(圖/桃機提供)

▲桃機南跑道歲修,2天造成500航班延誤。(圖/桃機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桃機南跑道3月3日起進行歲修,雖調整工序提早19小時開放南跑道,但2天內造成500班延誤,立委今(6日)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逼問負責及懲處層級,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行政檢討報告預計1個月內處理,裡面可能會有懲處。

立委何欣純表示,桃機南跑道歲修造成很多民眾不便,班機在天空盤旋好幾圈、滑行道變停機場,有飛機空中盤旋更繞了6圈,機場不只塞飛機,還塞了滿滿的旅客,衍生很多問題,影響國際觀光客印象,讓人納悶,聽說部長知道後震怒,南跑道就可以恢復,為何沒有震怒之前,放著擺爛,一句話震怒後馬上就可以解決,疫情前也有跑道歲修經驗,3月3日當天698班次起降,桃機還有預報系統,跑道可以容納多少,都是可以預期的,之前協調會到底在開甚麼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立委游顥則質疑許多班機在空中長時間盤旋,是不是會有發生空難可能,這件事誰是罪魁禍首,誰要負行政責任,懲處層級到哪裡?

交通部長王國材答詢表示,桃機第二天就完整掌握狀況並改善,但確實不應該發生,交通部航政司對這件事的行政檢討會簽上來,將等檢討報告出來,會在一個月內會處理,裡面可能會有懲處,將等檢討報告送上來後再來處理。不過王國材表示,這件事應該要檢討,但也不能用3日這一天來否定桃機所有的努力。

▲▼交通部長王國材(左)、桃機董事長楊偉甫(右)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(左)、桃機董事長楊偉甫(右)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至於立委質疑可能有空難風險,王國材表示,不會讓它發生,班機有喊MAYDAY緊急狀況,會讓它降落。

王國材坦言,這件事情桃機的警覺心和重視度不夠,這次維修16處,過去歲修時間比較短,這次比較長,但這不是理由,再困難都要預先準備和討論,桃機是從營運角色來通知,消費者完全不知道,飛航公告2月21日才公告,3月3日歲修,航空公司來不及應變,應該早點通知,譬如去年底就要把飛航公告發出。

王國材指出,這次公告通報時間太短,當天近7百架飛機起降,桃機必須檢討要分散,另外乘客事前不知道這件事很嚴重。

王國材說,理論上當天不應該有698班,航空公司應該要調配,已要求未來要3個月前公告,要求航空公司當天調整班機起降。

桃機董事長楊偉甫表示,今年桃機北跑道原訂下半年歲修,目前正在檢討系統性問題和改善措施,新制度出來開始執行,才會來訂定北跑道歲修計畫,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