齋戒月倒數中 拜登:停火協議「掌握在哈瑪斯手中」

▲▼拜登在白宮向眾議院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5日表示,加薩地區是否能夠達成協議,停火以換取釋放以色列人質,掌握在哈瑪斯手中。隨著穆斯林齋戒月(Ramadan)即將在3月10日開始,各方談判代表的會談已經進行第3天,但沒有任何取得突破的跡象。

《路透社》報導,齋戒月期間,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之間的敵意與暴力往往激增,因此各國領袖強烈希望在此之前達成停火協議。目前,哈瑪斯、卡達與埃及的談判代表齊聚開羅,試圖達成40天停火協議,內容包括增加運往加薩的援助物資,要求提供目前依然活著的人質名單等。

拜登向記者們表示,「現在它(停火協議)掌握在哈瑪斯手中。以色列一直在合作,而且這是一個合理的提議。如果我們讓戰鬥持續到齋戒月……這將會非常危險。」他同時呼籲以色列採取更多行動,緩解加薩人道主義災難。

▲▼ 加薩地區,以巴衝突。(圖/CFP)

▲加薩依然深陷戰火。(圖/CFP)

另據白宮聲明,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及卡達總理穆罕默德(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 Thani)5日會晤時強調,釋放生病、受傷、年長、女性人質,將換取至少6周的立即停火。

不過,《路透社》報導拜登談話時寫道,美國、也就是以色列的主要政治與軍事支持者,以及這次談判的發起方之一,卻把責任完全推給了哈瑪斯。

以色列僅希望暫停戰鬥,以利把人質帶回家,並讓更多援助進入加薩,但堅稱在哈瑪斯被殲滅之前,不會結束衝突。一名消息人士透露,以色列沒有參與談判,是因為哈瑪斯拒絕提供依然活著的人質名單。

▲▼加薩南部城市拉法(Rafah)的難民營,有民眾排隊等待領取免費食物。(圖/路透)

▲▼加薩南部城市拉法(Rafah)的難民營,有民眾排隊等待領取免費食物。(圖/路透)

▲加薩南部城市拉法(Rafah)的難民營,有民眾排隊等待領取免費食物。(圖/路透)

對此,哈瑪斯官員哈姆丹(Osama Hamdan)重申主要訴求,那就是以色列結束軍事進攻、撤出軍隊,並讓所有被迫逃離的加薩人民返回家園。除非停火,否則不會進行任何換囚行動。這反映了哈瑪斯的觀點,也就是停火必須成為解決衝突的第一步。

另一名哈瑪斯高級官員納伊姆(Bassem Naim)透露,他們已經提出了自己的停火協議草案,正在等待以色列的回應,但「(以色列總理)納坦雅胡不想要達成協議。」他指出,人質散落在不同組織控制的戰鬥地區,因此如果沒有停火,不可能提供人質名單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