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兩會/打擊台獨「反分裂國家法」受關注 修法機率低

▲中國大陸,兩會,習近平,王岐山,李克強,王毅,五星旗,人民,中共,五星旗。(圖/路透社)

▲2024年全國兩會今天登場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任以芳/台北報導

大陸2024全國兩會今(4)日正式登場,依照往例全國政協於今下午15時開幕,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開幕,發佈任內首份工作報告,兩岸學者預料,對台大政方針不變,持續推進兩岸大交流,同時加大力度促統、反台獨,宣示牢抓「主導權」。至於是否具體化《反分裂國家法》打擊台獨?多位涉台學者認為,修法前都會有徵兆,兩會期間增修《反分裂國家法》機率很低,但是該議題將是「討論」涉台議題重點。

2023年大陸兩會人事大換屆,也是時任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,總結過去5年對港澳台工作成果,其中著墨台海內容不多。

涉台僅有兩段內容約80字,「參與舉辦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主題展和海峽論壇、兩岸基層治理論壇等,加強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、人士聯繫」,以及「針對美歐炮製涉台涉港涉疆法案和裴洛西竄台等發表嚴正聲明,堅定捍衛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。」

隨著汪洋交棒,被視為三朝「國師」、中共「意識形態總管」的王滬寧,接下全國政協主席,主掌對台事務,深受習近平信任的他,擅長建構統戰理論,今年對台工作報告受專注。

2024「對台工作會議」透露訊號

王滬寧今年對台統戰的工作與論述,可從本月22日至23日2024年「對台工作會議」看出端倪,多位受訪兩岸學者認為,大陸方面對台大政方針不變,仍需注意會議幾個重要訊號。

王滬寧提及要「進一步掌握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」,呼應中共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,「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」,預料今年工作報告涉台部份更強調主導權意識,加大力度反台獨與外部勢力干涉,同時推進兩岸融合交流,基本上對台大政方針不會偏離太多。

過去汪洋涉台相關報告不離「兩岸一家親」,今年王滬寧對台工作會議未提及,引起台灣高度關注。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沒提「兩岸一家親」不代表台海質變,大陸提及融合發展已經包括在裡面,對台會議也強調要擴大交流,「民間持續交流交往,見面就是三分情。」

針對王滬寧提出,「一年來,對台工作銳意進取、克難前行,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,鞏固擴大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。」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分析,顯示大陸方面將繼續著力「外交戰」,封殺台灣企圖突破國際空間。

劉相平指出,中美關係不佳,大陸方面必須強化在國際上維護一個中國原則,王滬寧除了明確表達立場,未來也會視情況有應對措施。

▲大陸《反分裂國家法》。(圖/CFP)

▲大陸打擊台獨頒布的《反分裂國家法》19年未修法。(圖/CFP)

打擊台獨增修《反分裂國家法》?

今年台灣大選剛落幕,被大陸視為「獨獨配」賴清德勝選,民進黨史無前例第三次繼續取得執政權,外界也觀望2005年頒布的《反分裂國家法》已經19年未修法,是否趁兩會期間增修訂該法?

就法理程序來分析,劉相平指出,台灣也釋出「反滲透法」、「國安五法」,兩岸進入鬥爭法律戰,這幾年大陸都有聲音提出細化《反分裂國家法》,實際上大多停留討論或表態階段。

回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、外交部長王毅在1月13日台灣大選後隔天,於埃及出訪時強調,「搞台獨必將受到歷史和法律嚴懲」,外界迅速聯想是否針對《反分裂國家法》有動作。

劉相平指出,預料今年政協委員、人大代表一定有相關的提案和討論,如何進一步提升《反分裂國家法》,更加明晰具體化,修法都有一定過程,不會因為一句話出現反轉。

張競也表示,2022年8月國台辦曾經宣示「依法懲治台獨頑固分子」,至今相關立法配套並未啟動,全是媒體繪聲繪影的報導。「全國人大與人大常委涉及立法及修法,必須事先公告並且設定前置作業期程,公開向外蒐集各方意見,邀請學者專家研討,過程透明公開。」

▲▼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,栗戰書李作成沈春耀張智鈞劉結一 。(圖/中國台灣網提供、記者任以芳攝)

▲《反分裂國家法》15周年,時任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親自主持會議表示打擊台獨決心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《反分裂國家法》 可能修訂時間點?

2020年5月兩會期間,人全國人大通過「香港國安法」,被西方媒體解讀「逆襲立法」,實際上先前早有風向與輿論討論。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即使兩岸局勢不好,《反分裂國家法》與「香港國安法」意義不同。

趙建民指出,「香港問題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,特區政府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,雖然當初承諾「一國兩制」,五十年不變,特區政府無法有效處理「反送中」事件,最後中央政府出手干預,也是從大陸方面內部的角度來講,各方面依法有據。

他強調,「《反分裂國家法》對於兩岸意義上,雙方都涉及主權的問題,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部事物,儘管大陸方面對外說是『台灣問題』中國內部事務,實際上沒有統治權,處理差很多。」

「《反分裂國家法》主要應對台獨問題,如果要增修新實施條例,必須清楚指出台獨分裂人士這一類,對於其他政策應應對可能喪失若干的彈性。」這也是為什麼《反分裂國家法》,即使大陸方面有相關研究,大多來自民間,政府部門看不出積極性。

趙建民進一步說,「《反分裂國家法》涉及統一的問題,假如過度強調該法,怎麼跟統一連接?畢竟中共二十大之後,統一是主軸,如何促使突出《反分裂國家法》與統一連結,也是大陸方面一直考慮的問題。」

目前「反獨」現況,美國對台政策,多次公開場合表述反台獨、不支持一中一台,今年訪台美國議員言行較低調謹慎。再者,陸方將加大壓迫台灣,舉例大陸漁船被撞事件,台海失去海峽中線默契,增加我方應對困難,未來預料陸方繼續打壓台灣。趙建民也指出,從目前台海現況來看,「實行《反分裂國家法》進一步法律的手段,可能性相對更小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