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5580萬顆過期進口蛋還沒銷毀 農業部:120個工作日完成

▲有關巴西進口洗選蛋,有效日期與輸入許可通知申報之有效日期不符,應依法全面回收下架,台南市衛生局派員至食品通路如全聯等6家查核,架上未陳列巴西蛋品。(圖/記者林東良翻攝,下同)

▲中央畜產會主導的進口蛋爭議不斷,目前尚有5580萬顆過期蛋待銷毀。(圖/記者林東良翻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農業部去年執行專案進口雞蛋,因爭議不斷,市場買氣差,最後有5580萬顆進口蛋過期。農業部從去年11月就辦理公開招標,請業者把過期蛋做堆肥,並預計去年底完成,但歷經2次流標,直到去年底辦理第3次招標才決標。農業部表示,目前仍待各縣市政府核准廢棄物新增「廢棄蛋品」,預計120個工作日處理完畢。

根據農業部緊急專案進口雞蛋庫存資訊最新統計,目前尚有5580萬顆過期進口蛋待銷毀。農業部去年辦理兩次招標均流標,後來把過期進口蛋運輸跟堆肥再利用拆成2個標案,去年12月28日決標,依契約規定,必須在120日內完成堆肥再利用處理,兩項標案總計約4千萬元經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表示, 此項標案由臺灣省農牧資源回收再利用協會得標,因該會會員分布各縣市,仍待地方政府核准其廢棄物再利用的品項新增「廢棄蛋品」,會盡量加快堆肥處理進度,以減少過期蛋品存放冷藏倉儲的費用,依契約規定,會在120個工作日內全數處理完畢。

至於之前另有200多萬顆、約14.4萬公斤重的進口殼蛋,轉製成殺菌液蛋招標案。李宜謙說,此項標案已在去年底完成,均已做成液蛋,目前存放在中央畜產會倉庫,不會流通到一般消費市場,只會供應加工業者使用。

李宜謙說,衡量目前國內雞蛋產銷現況,大致供需平衡穩定,預估短期內不會再啟動雞蛋進口,未來若雞蛋供應缺口達一定比例時,才會評估是否啟動,但也不會再由農業部或中央畜產會主導,而是會透過降稅的方式,讓民間貿易業者自行進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