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0前清理戰場!交部明研商「微罪、科技執法」免記點不檢舉

▲▼台東成功分局即日起於都蘭村台11線沿線,嚴格執行取締違停亂象。(圖/台東縣警察局提供,下同)

▲交通部研擬交通違規最高罰鍰1200元以下的違規不記點、不開放檢舉。(示意資料圖/台東縣警察局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為改善行人地獄,交通部去年6月底對路口、公車站等違停記點且可檢舉,雖交通死傷減少卻引民怨,曾任準總統賴清德競辦主委的姚立明更曾嚴詞批評,要求廢除檢舉、暫緩記點,賴也要求檢討,交部將在520前「清理戰場」,明邀民團研商「微罪不能檢舉、不記點」、「逕行舉發(科技執法、民眾檢舉)不記點」。

台灣曾被外媒封為「行人地獄」,加上行人在斑馬線上頻傳遭車撞,關注交通安全的民間團體和立委要求交通部終結行人地獄,並推動修法,交通部去年6月底針對路口、公車站、併排停車等違停,除了原有罰款外,新增記點制度,且騎樓和人行道等影響行人的違停可開放檢舉,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等數個民團去年8月更發起上街遊行抗議,要求還路於民,各黨總統候選人也出席開遊行宣示改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未料違停記點制度衝擊職業駕駛人生計,計程車配合乘客在路口或公車站等違停,頻遭檢舉開罰,讓記點點數暴增,一年內記滿12點將吊扣駕照2個月,導致無法執業,還有不少民眾機車違停騎樓頻遭檢舉,記點也滿天飛。即便記點新制讓違停和交通事故出現改善趨勢,但民怨卻不斷升溫。

▲▼台東成功分局即日起於都蘭村台11線沿線,嚴格執行取締違停亂象。(圖/台東縣警察局提供,下同)

▲去年6月底對路口、公車等違停記點,衝擊職業駕駛生計,去年11月暫緩。(資料圖/台東縣警察局)

交通部在民怨和安全間面臨拔河,先是去年11月24日先對路口和公車站、騎樓違停等暫緩記點,並同步推動地方黃線臨停區劃設,及行人設施改善,但檢舉制遭濫用的民怨仍持續延燒,讓時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辦主委的姚立明也出面重話批評,指檢舉達人濫用檢舉權,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重視民怨,建議賴清德要想辦法把檢舉廢除,記點要先暫緩。

據悉,姚立明這番話也讓賴清德對交通記點制度說重話,要求「該檢討就檢討」,行政院隨後宣布將檢討相關制度,交通部則著手規劃5月20日新總統上任前「清理戰場」,解決相關民怨,不過民團不滿交通部對記點制的收手,也頻頻抗議,痛批人命和安全不能走回頭路,交通部及相關部會不應以行人生命安全為祭品,討好特定團體。

▲▼0820凱道「還路於民」大遊行在大雨中展開,四組有意問鼎總統大位的候選人賴清德、郭台銘、柯文哲及侯友宜都出席活動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民團去年8月20日在凱道舉辦「還路於民」大遊行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交通部預計明天上午9時半也將邀集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、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、台灣交通安全協會、機車路權促進會、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和計程車職業駕駛等工會,以及汽車貨運工會等開會,將研討「交通違規最高罰鍰1200元以下」的微罪不記點、不開放檢舉,以及測速照相等逕行舉發、科技執法、民眾檢舉等違規不記點議題,但上列相關違規仍要罰款。

即便面臨民團抗議等龐大壓力,不過據了解,由於準總統賴清德已要求該檢討就要檢討,交通部打算在520前全面清理戰場,在賴清德上任前,終結這段期間對記點和檢舉制的民怨爭議。

由於去年下半年交通死亡降為1454人,比前一年同期減少135人,下降8.5%;行人死亡也從111年下半年232人降到112年下半年207人,減少10.78%,顯示去年6月底後實施記點新制、改善行人設施漸有成效,但同時不滿被記點、檢舉民怨也高漲,交通部長王國材曾表示「道安與民怨要取得平衡是天人交戰」,這個戰場怎麼收,正考驗他的智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