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兩會/預料軍費微幅增漲! 解放軍面臨「無人科技戰」改革反思

▲▼解放軍東部戰區4月8日環台軍演。(圖/CFP)

▲每年大陸開兩會,外界高度關心軍費增幅。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台北報導

2024年大陸全國「兩會」將於下週一4日、5日登場,每年外界十分關注軍費是否增加?兩岸軍事專家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表示,預料2024軍費預算會比去年7.2%微幅增長,沒有太多新意。大陸軍事專家也指出,解放軍體能訓練扎實,反倒是無人科技作戰是最大挑戰,美國在這方面相當擅長,對於沒有實戰經驗解放軍來說,必須要有突破性訓練改革,如果停留體能訓練都是過去時代思維。

美日台灣近年國防預算明顯成長,西方媒體普遍認為,亞太地區進入新一輪的軍備競賽。包括大陸官方編列2023年軍費預算是近5年來次高,人民幣1兆5537億元(約新台幣約6.86兆元),年增7.1%,預料今年軍費預算持續緩增,不會有太多幅度。

▲▼解放軍軍演。(圖/CFP)

▲兩岸軍事專家認為,解放軍今年軍費持續緩增。(圖/CFP)

炒作解放軍軍費「了無新意」

過去解放軍的軍費預算被視為「威脅指標」,實際觀察近三年變化,大陸國防費比起美國國防預算屬於低水平。就支出來看,不論是佔國內生產總值(GDP,或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,國民人均國防費、軍人人均國防費相較偏低。

中共全國人大發言人王超去年也清楚指出,大陸國防費增長是應對複雜安全挑戰的需要,綜合考慮國防建設需求,國民經濟發展水平而確定,也是世界各國的通行做法。但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多年保持基本穩定,低於世界平均水平,增長幅度比較適度、合理。

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張競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也表示,特定國家每年盯著解放軍軍費預算毫無新意,只要看到軍費數字增長,立刻解讀「是衝著我來」。假設軍費成長被「低估」,又認為軍費不增不可靠。

「增多、增少,永遠是信者恆信,不信者恆不信。」張競也說,軍費加減相當複雜,沒有任何經濟指標可作為參考依據,包含國民生產毛額,消費者物價指數,中央政府預算增加額度。

張競指出,「軍費增長幅度變化有自己運作的脈絡,主要看實際預算需求,與其增長多少,不如把焦點放在決算,怎麼可能年年100%消化預算,數字完美到令人難以相信。」

▲中共解放軍,陸軍,武統,大陸軍隊。(圖/CFP)

▲解放軍長期對台海局勢有各種演訓。(圖/CFP)

陸軍費增長與台海局勢的迷思

台灣政黨輪替後,兩岸關係緊繃,過去幾年解放軍軍費每年的增幅,加上軍隊在沿海訓練等,經常被外界有各種連結。實際上,解放軍每年大量軍事訓練都是前一年規劃好既定行程,軍費預算也是,除非有預知能力,否則都是例行公事。

大陸軍事專家田士臣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也指出,外界每年炒作軍費增長與台海局勢有關,比如近期大陸漁船翻覆2死案,簡直啼笑皆。兩岸分治以來,解放軍針對台海早就有既定訓練與準備,絕對不可能現在「突然」想起來。

田士臣也指出,國防預算與國家安全需求是相互匹配,根據現在安全形勢來判斷,中美競爭是最大原因之一,另一方面在南海,因此軍費肯定有所增幅。

解放軍軍費預算都是經過通盤考量整體局勢,不會只針對某件事做特殊預算,而是依照解放軍長期建軍發展政策,畢竟大陸體量大,必須有相對應國防預算來支撐保衛。另外,通膨壓力也是中共緩增軍費主因之一,必須保持合理增速。

▲中共解放軍,陸軍,武統,大陸軍隊。(圖/CFP)

▲體能訓練是過去時代,熟悉「無人科技作戰」是解放軍新難題(圖/CFP)

「不見硝煙」挑戰無實戰經驗解放軍

談到解放軍訓練,每個國家軍隊都有基本功。田士臣也表示,「平時多流汗,戰時少流血」,包括解放軍也有自己的訓練計畫,但面對日新月異科技戰,解放軍面臨新的難題與挑戰。

田士臣進一步指出,從「俄烏衝突」「以巴戰爭」,無人機偵查作戰已經被大規模的使用,加上互聯網AI技術發展,海量的情報信息戰怎麼處理。「對於沒有相關實戰經的中國軍隊來說,如何貼近實戰是一個訓練的難題。」

「未來戰爭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戰爭,是互聯網直播的戰爭,也是雲戰爭。」田士臣指出,「也許用無人機作戰,可能看不見軍人的戰爭,不見硝煙的戰場,目前是美國最擅長。」

田士臣也舉例,1990年波斯灣戰爭給予中國軍隊發展有很大啟發,提供很大的借鑒思考與改革創新。「那個時候我記得全軍上下都在討論,因為美國打的那一場戰爭,中國軍隊有差距。」

20多年來解放軍能力不斷提升,與波灣戰爭論帶來的反思有很大關係。如今面對「俄烏衝突」、「以巴衝突」新型作戰型態,田士臣認為解放軍必須第二次反思,面對新的安全形勢和新科技發展來鍛鍊發展自己的軍隊,未來才能確實保衛的國家安全,與世界和平。

最後,田士臣相信,「中國人喜歡總結經驗教訓。」解放軍訓練必須要突破創新,要有改革,如果還是按照原來的路子,就按部就班的訓練體能,都是過去時代思維產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