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白提案陸配4年可入籍 健保署曝影響:依親者「繳少用多」不公平

▲▼健保署長石崇良出席健康政策與醫療科技評估中心啟動典禮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健保署長石崇良,資料照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院黨團擬推動縮短陸配取得身份證年限,比照外配從6年改為4年,獲得民眾黨團支持,卻引來部分醫師輿論反彈,認為會增加我國健保的負擔,發起連署活動反對。健保署長石崇良今(1)日親上火線解釋,主要影響在於中國籍配偶取得身份後的依親問題,因為年齡大、醫療使用機會高,有更大機會「繳少用多」,確實對健保造成不確定性,公平性上會有爭議。

針對陸配取得身份證縮短為4年可以從兩方面探討,石崇良說明,第一是中國籍配偶本身,依照現行健保規定,中國配偶和台灣人民結婚辦妥登記之後,會先以居留方式,設籍6個月就可以取得健保資格,這個和國人從外國返台一樣,所以這和身份證取得年限無關,不會影響健保權益;尤其是這些配偶多數較為年輕,統計所繳健保費用和醫療費用支出相當,沒有繳少用多,不會對健保財務造成影響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第二個層面則是依親問題,依《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》規定,大陸地區人民在台設籍後,可申請70歲以上之父母來台定居,每年數額60人。石崇良解釋,因為這些依親長者年齡大、醫療使用機會高,依照常理推斷比較有可能「繳少用多」,對健保產生不確定性。

石崇良進一步解釋,依親長者和台灣長者不同,台灣長者都是年輕時開始繳保費,從一生的時間來看,健保也是繳多用少,但依親者取得健保身份才開始繳保費,整個來說公平性上確實比較容易有爭議,對財務影響就會比較顯著,需要審慎評估。

不過相關影響、依親人數以及使用健保狀況,石崇良說,還需要進一步和移民署聯絡,看如何勾稽可以瞭解相關名單、醫療利用情形,雖然會盡快,但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來評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