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特教班代理教師施暴 束帶綑綁幼童強餵飯、要學生在冷氣房脫衣

▲▼立委陳培瑜與人本基金會舉行「默許虐待,就是罪行!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傷的特教幼童」記者會 陳俊宇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委陳培瑜與人本基金會舉行「默許虐待,就是罪行!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傷的特教幼童」記者會 陳俊宇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宜蘭縣某公立國小附設幼兒園設置了學前特教班,卻傳出多名幼童遭到無特教專業的林姓代理教師施暴,包含用束帶綑綁幼童強餵飯、踢踹學生、在冷氣房要學童把上衣脫掉,用讓學童很冷「來輔助練習穿衣服」,家長1日在民進黨立委陳培瑜、范雲、陳俊宇及人本基金會陪同下召開記者會,痛批宜蘭縣教育處調查不完備,甚至認定該師「非屬情節重大」,應立刻重啟調查。

宜蘭縣某公立國小附設幼兒園設置了學前特教班,上學期招聘代理幼教師沒有合格人員應聘,到三招時聘請無證照、無特教專業的林師後,家長發現學童時常有傷口及瘀青,且開始有拒學、情緒不穩定現象。家長指出,林師會因為學習未達標準、吃飯慢等狀況,就對幼童施暴、體罰,但即便特教幼童多人遭受多起暴力對待,宜蘭縣教育處的調查報告中,竟認定「非屬情節重大」。

人本基金會指出,林師強迫餵飯致傷,還綑綁、體罰A生,用餐時,照顧A生的林助理員暫離,A生吃得較慢,林師就粗暴地將A生嘴巴撐開強餵,造成A生臉部、頸部、胸部均有挫傷。林助理員回到教室後,試圖勸阻林師,但林師反而變本加厲,用束帶將A生雙手綁在椅子上繼續強餵,使原本沒有言語能力的A生,被嚇到邊哭,邊尖叫,邊叫爸爸。

強餵飯後,林師因不滿A生被嚇到吐出食物,又罰A生把腳撐在椅子上,雙手撐地做棒式。林助理員再勸阻,反而被林師趕開。助理員急電A生家長,家長15分鐘後趕到學校,發現該班鎖門、拉起窗簾,A生家長只好拍門,林師開門後,家長看到A生還在被體罰,面對家長質問,林師還反控說:「我是在教育你的小孩!」,並接著指責保護A生的林助理員「越級陳報。」

林師也多次對B生體罰、施暴,另一名有智能障礙的B生,也常被林師體罰。比如說用拉筋的疼痛,來要求B生學習從1數到50,B生被林師拉得邊痛邊哭邊數數。更有一次,B生在練習摺衣板教具,B生只是沒辦法在時間內完成,林師就用力扭他的手操作教具,之後還把B生大力拉起後撞倒在地,踢、踹、打B生,後又用拉筋處罰。

家長也透露,其他幼童也受害:班上有腦性麻痺無法言語、行動的學童,在林師開始帶班後,身上時常出現傷口或瘀青、其中一位有表達能力問問題的學童表示林師會彈他額頭、有其他學童被林師踢踹、用不讓學童午睡作為處罰手段、在冷氣房要學童把上衣脫掉,用讓學童很冷「來輔助練習穿衣服」,學童因身心障礙沒辦法穿上,一直冷著又害怕,讓學童被嚇到尿褲子、以坳折學童的手,作為處罰或教學的方式。

人本基金會批評,林師對多位特教學童多次施暴,顯示林師幼教能力低落,且嚴重違背教師倫理。只因為特教幼童學習較慢就推倒踢踹施暴,也是社會不能容忍的行為。這些都直指林師不適合擔任教保人員。但是在這個事件中,宜蘭縣教育處的調查卻認定林師的行為「非屬情節重大」,將給予較輕的罰鍰,也不會解聘,更不會使其終身不得任教。

中華民國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協會直言,在面對各種特殊學生的生、心理需求之表達,如果教師本身專業度不足往往就會有本次的憾事發生。林姓代理教師毫無專業知能、專業倫理、恣意施暴幼童,情節重大顯不適任教職;校方未盡監督管理難辭其咎,主管機關漠視、犧牲身障學生受教權益,於該校設置學前特殊教育班,未能協助該校聘任合格特殊教育幼教專業教師,完全喪失特殊教育學生早期療育之功能。

陳培瑜表示,目前實務運作上,對於第一線教育人員不適任行為並沒有具體的判斷標準,導致憾事發生時,往往流於個案認定,期望教育部能夠制定教育人員專業倫理的相關規範,讓第一線教育人員知道何者該為、何者不該為。另一方面,特殊教育及幼兒教育是一門專業,但本案代理教師不具特教、幼教專業之情形,早已為教師不當管教埋下隱憂,期望教育部以及各地方政府檢討相關規範,對於相關應聘人員提供足夠的增能或培訓機制。

▲▼立委陳培瑜與人本基金會舉行「默許虐待,就是罪行!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傷的特教幼童」記者會 陳俊宇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