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立言「承諾」國台辦監督蔡政府 綠委:應基於人民信賴非中國指派

▲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國台辦主任宋濤在上海和平飯店會面。(圖/記者趙禕攝)

▲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國台辦主任宋濤在上海和平飯店會面。(圖/記者趙禕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昨(29日)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,提及了金門漁船翻覆事件,他承諾,會敦促監督民進黨政府一定要妥善處理此事,盡快發掘事實,作出妥善處理。對此,綠委蘇巧慧直言,國民黨未審先判還跑去跟獨裁政府談「監督」,貽笑國際。賴瑞隆也批評,國民黨該扮演監督角色,但應是基於人民的信任、而非中國指派。

陸漁船違法進入我禁止海域,在和海巡追逐過程中翻覆,該案經兩岸多次協商至今仍無結果,國台辦28日強調,只要承認九二共識,協商大門隨時可打開。而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,強調國民黨會堅定九二共識立場,並敦促監督民進黨政府一定要妥善處理此事,盡快發掘事實。

蘇巧慧直言,位居國民黨副主席高位的夏立言,跑去一個極權國家,聲稱會「扮演負責任在野黨的角色,監督執政黨不得做出違反民意的作為。」這真是今年最大的政治諷刺笑話,夏立言不知道中國沒有在野黨嗎?

蘇巧慧指出,面對連中國自己都在強力取締的無船名、無船舶證明、無船籍港登記的「三無船舶」,一定全力支持海巡人員依職權強力執法。但國民黨不但先惡意進行政治操作,對依法執行公務、保護國土疆域的海巡人員未審先判,現在還胳膊向外彎,跑去向中國會承諾「監督民進黨」。

蘇巧慧批評,拿台灣人的選票,領台灣人稅金補助,結果為了向中國輸誠,跟一個人民沒有辦法監督的獨裁政府談「監督」,這種民主法治觀念和國家忠誠,真是貽笑國際。

賴瑞隆表示,兩岸之間對於打擊三無船舶都是共同努力,這次發生遺憾事件,事實應儘速釐清,查明真相後,該怎麼辦就怎麼辦,兩岸應該保持冷靜靜候司法調查,並依據真相作後續處置。

賴瑞隆直言,中共這段時間刻意升高作為政治事件,還提到要透過九二共識來談,用政治凌駕事件本身,並藉此對台施壓,這都不恰當,而夏立言昨天跟宋濤見面,談到草菅人命、冷酷無情,這並非事實,也要譴責夏立言沒有站在台灣立場立即澄清。

賴瑞隆呼籲,中國面對走私、三無船舶儘速查明,不要刻意升溫成政治事件,國民黨也不該配合中國打壓台灣,應團結一致對外說明跟澄清,如果不斷刻意升溫擠壓台灣空間、要台灣接受九二共識,不會獲得台灣人支持。

至於是否比照廣大興案?賴瑞隆表示,台灣會用公正態度釐清,真相會越來越清楚,兩岸要冷靜面對事件,不該升溫成政治事件,還要先接受九二共識才能談,宋濤用草菅人命的強力指控都是政治操作,台灣政府怎麼會刻意指示海巡有什麼作為,國民黨該扮演監督角色,但應該基於人民的信任、而非中國指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