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連2震「與梅山斷層無關」 氣象署曝成因:震央是獨立破碎帶

快訊/13:26嘉義太保規模4.9「極淺層地震」 最大震度4級

▲下午1時26分嘉義太保規模4.9極淺層地震。(圖/氣象署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今(29日)下午1點26分,嘉義縣太保市發生規模4.9地震,震央在嘉義縣太保市,不少嘉義民眾直呼晃很大,隨後1點47分再發生規模3.6地震,有民眾擔心與梅山斷層有關。中央氣象署表示,該起屬散發性地震,與梅山斷層沒有關係,梅山斷層並未延伸到這麼西邊,震央位置應是獨立破碎帶。

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表示,該起地震成因,主要是台灣處於菲律賓海和歐亞大陸兩個板塊對峙作用,菲律賓海板塊擠上來碰撞,東部能量傳遞到西部前緣位置,地震深度比較淺,慢慢擴散出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吳健富指出,該起規模4.9地震不會有什麼餘震,即使有,規模也會在4以下。

外界關心嘉義這起地震是否與梅山斷層有關,吳健富說明,該起地震與梅山斷層無關,梅山斷層沒有延伸到太保這麼西邊,應該是獨立破碎帶,事實上2月2日類似震央位置也曾發生規模4.7地震,震度也差不多,為散發性地震,並非斷層引起,能量累積後透過地震釋出。

不過吳健富表示,西部地區人口密集,若地震震度比較大、比較淺,危害也會比較大,民眾可預先做好防震準備。

【相關新聞】
►快訊/13:26嘉義太保規模4.9「極淺層地震」 最大震度4級
►快訊/13:47又震了一下!嘉義太保規模3.6餘震 雲嘉南有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