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男一天牛飲12罐啤酒!胰臟發炎狂腹瀉 醫搖頭:遲早肝硬化

▲台中男一天牛飲12罐啤酒,胰臟發炎狂腹瀉,醫搖頭:遲早肝硬化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▲童綜合醫院心身科醫師林杰民表示,過去酒癮沒有特別的治療藥物,但近年來部分醫院已引進專案進口之戒酒藥物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一名49歲蘇姓男子近日多次反覆胰臟發炎,出現腹部疼痛、腹瀉、食慾不振等症狀到童綜合醫院診療。醫師細問發現,蘇男長期飲酒已經20多年,且一天喝12罐啤酒,恐面臨肝硬化。肝膽腸胃科醫師建議戒酒來避免再度復發,經由酒癮藥癮特診診治,醫師與其討論停酒策略,並服用戒酒藥物,蘇男迄今已停酒逾3個月,身體也漸漸地恢復健康。

▲桃園市江姓男子今年3月間在楊梅區某家小吃店飲用啤酒後,未待酒精消退即騎車上路,在楊梅區中山北路與他人發生事故,員警到場處理,就對員警比中指還以三字經辱罵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蘇男把啤酒當水喝,一天狂飲12罐,結果長期胰臟發炎腹瀉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童綜合醫院心身科醫師林杰民表示,喝酒過量對身體有害,除了影響肝臟、胰臟功能外,慢性飲酒增加癌症的風險,例如口腔癌、咽喉癌、食道癌、肝癌和結腸癌,男性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,女性飲酒也與乳癌有關。並且,臨床常見因長期飲酒,導致大腦萎縮與認知能力下降。

林杰民指出,過去酒癮沒有特別的治療藥物,但近年來部分醫院已引進專案進口之戒酒藥物,例如「納霍利(Notholic)」和「戒酒妥(Alglutol)」,為研究與臨床上有效之戒酒藥物,經治療之後,可減少個案對於酒精的渴求與延長個案停酒的時間。

治療費用的部分,衛生福利部補助每人每年4萬元的費用,可部分補助酒癮治療看診費用與藥物費用,減輕就醫負擔。林杰民強調,在醫院常有個案因過量飲酒,導致肝硬化,甚至需要等待換肝治療,錯過了黃金的治療時間。酒癮者也常合併睡眠障礙、焦慮症與憂鬱症,需要同時治療。另外,酒癮如同菸癮,治療後容易復發,呼籲戒癮者與家屬不要氣餒,再次地接受治療,就有機會達到停酒的可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