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人冤死!陸「架空層」管理燒出問題 各省皆有投訴未獲重視

▲▼ 南京社區大火15人死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▲ 南京社區大火15人死,初步調查報告指向架空層擺放的電動車釀災 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南京雨花台區發生促大火災意外,社區「明尚西苑」6棟23日發生火災,共造成15人遇難,江蘇省政府已成立調查組,向大眾表明會還原真相。初步調查,失火的6棟建築地面架空層停放電動自行車處起火釀災,網路有不少重回現場圖片,火災大樓被燒得焦黑,怵目驚心。

南京這場大火奪走15人性命,44人在院治療,1人危重,1人重症,42人傷情較輕。該起事件引起大陸民眾高度關注,外界心裡都有一個疑惑,為何這場火燒得這麼嚴重。

陸媒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重回失火的6棟架空層部分區域以及往上一至三層外牆被燒黑,未受火災影響的架空層部分區域仍停有電動車。再往上,21至34層部分牆面被燒黑。

報導稱,小區2棟居民王穎(化名)於23日4點被「救命」聲驚醒,「叫聲淒慘,不知道從哪個方向傳來的,我走到陽台,打開窗戶後一股焦味撲鼻而來,還看到有濃煙飄來。」走到樓層連廊後,看到6棟高樓層起火,撥打了119、120。

綜合陸媒報導,起火的社區「明尚西苑」6棟周圍拉起警戒線,多位居民透露,這不是第一次因架空層停放電動車引發火災。2019年夏天,該社區2棟也曾發生火災。

報導引述,同住2棟的丁先生介紹,2019年,2棟曾因有居民將電動車停在架空層,充電時起火而引發火災,「幸好當時是傍晚,報警及時,沒有造成傷亡。」

▲▼ 南京社區大火15人死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▲大樓外觀多處燒成一片焦黑,中下方疑似「架空層」的起火點。(圖/翻攝 澎湃新聞)

什麼是架空層?這是大陸住宅建築常用設計方式,被定義為「開敞空間層」,可用於居民健身休閒等,最後被用來停放非機動車、堆放雜物。

實際搜尋關鍵字,大陸各省都有關於「架空層停放電動車,存在消防隱患」的報導與投訴,這次南京這場大火也燒出大問題,大陸各省社區管委會對於「架空層」管理的嚴重疏失。

失火後,社區3棟、5棟等,架空層依然停放著不少電動車。當地居民也說,2019年起社區禁止居民將電動車帶上樓或停在樓道,「多次向物業(社區管委會)反映,沒得到重視。」

針對這起重大火災,南京南京市市長陳之常昨天立刻鞠躬道歉。江蘇省已成立調查組,正深入調查火災原因和責任,官方也表示,「將全力配合、查清事實,對失職失責人員,依法依規嚴肅追責,絕不姑息,給遇難者和社會各界一個負責任的交代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