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察/韓國瑜是暖男又是公道伯! 「韓式風格」席捲立院議場

▲▼立法院長韓國瑜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立法院長韓國瑜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新會期20日開始,立法院長韓國瑜主持了2天的院會,針對20日國民黨團的杯葛,韓國瑜最終以院長之姿「繼續開會好嗎,請委員就位」一聲令下讓國民黨團結束杯葛;23日見衛福部長薛瑞元聲音沙啞,也馬上發暖關心,讓原本嚴肅的議場增添了一股暖意。開議首週,韓國瑜展現了自己的主持風格,不僅保持中立的當起「公道伯」,在炮火猛烈時也當起「暖男」,議場風格會如何轉變,未來還值得觀察。

新國會20日正式開議,由韓國瑜親自主持院會,韓一身黑色西裝,內搭白色襯衫,跟過去「淺藍色襯衫」打扮不同,略顯生疏表示,「現在開會,今天是本院第11屆,第一會期第一次會議,歡迎各位委員,加入立法院這個大家庭,這是新的國會的開始,期許未來四年,各黨團一起努力,一起為國為民、理性監督政府施政」。

當韓說完話後,國民黨因不滿開議當天行政院無法進行食安專報而採取杯葛手段,此時韓國瑜雙手緊握起身喊話,「現在休息10分鐘」即離席。約略40分鐘後,韓國瑜一聲令下,「報告院會現在我們繼續開會好嗎,請各位委員就位」,國民黨團也立刻就結束杯葛,韓國瑜展現的形象,也和過去截然不同。

至於兩次的質詢過程中,新科立委佔多數,為了力求表現,難免會有砲火猛烈的時刻,此時韓國瑜都會緩緩起身、雙手合掌、客氣表示「跟各位報告一下,這段時間是專案報告,官員委員共同使用這十五分鐘,特別跟各位報告一下」」,除了提醒藍營立委拿捏質詢火力,同時也做好「公道伯」角色。

23日薛瑞元因身體微恙,備詢時聲音沙啞,韓國瑜聽聞馬上說,「本席善意提醒衛福部長薛瑞元,你不是藐視國會,是你講話國會聽不見,要不要喝一口熱茶、備詢時帶一杯熱茶上台,沒關係的,立法院很有人情味」。此話也讓現場爆出一陣掌聲。

昨日下午快質詢完前,韓國瑜聽到薛瑞元的聲音,又再次起身,並皺著眉頭、微微彎腰關心的說,「我們讓薛部長坐著好不好,我看薛部長真的很不舒服,我們處理一下,因為他…我們時間先暫停,坐著答沒關係,因為我感覺你真的很不舒服,院長你也坐一下沒關係」。韓國瑜語畢後讓薛瑞元笑一笑表示沒關係,而一旁的陳建仁及王定宇也都笑了一下,讓質詢過程中增添了一股暖意。

議場質詢通常唇槍舌戰,但在充滿煙硝味的氣氛中,韓國瑜用他的「韓式風格」緩和了些微氣氛,藍營立委也相當給韓國瑜面子,在韓國瑜維持議場秩序時,也稍微收起火爆質詢語氣。

立委廖偉翔提到,立院質詢時發生火爆氣氛是常見的事,但韓國瑜溫暖的態度能適時緩解雙方的氣氛,這是立院新的氣象,這樣的方式,也讓雙方在質詢時問政能更有效率、更理性。

藍營新科立委羅廷瑋表示,以地方議會中的主席來說,這個角色可以完全不講話,可以靜靜看著質詢結束,但韓國瑜不是,他不會讓自己置身事外,他會用他「熱心的態度」直率地說出來他的想法,這也是目前立法院越來越有看頭的地方,尤其這屆會期國會唇槍舌戰又刀刀見血,韓國瑜的態度讓議場有不一樣的感覺。

羅廷瑋也透露,兩天的質詢下來,也聽到很多跨黨派的稱讚,代表韓國瑜的做事風格在國會中是被認可的,非常期待韓國瑜未來在立院的表現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