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姊弟出事路口是斜的!學者提解方:退縮行穿線、科技執法

▲▼彰化3姊弟遭撞路口行穿線為斜的。(圖/Cheap)

▲彰化3姊弟遭撞,網紅Cheap質疑路口行人穿越線為斜的。(圖/取自Cheap臉書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彰化伸港鄉年幼3姊弟昨(22日)在斑馬線,遭74歲男子無照駕駛休旅車撞飛,當時路口號誌為車輛直行綠燈,行人穿越線紅燈,公路局將邀專家學者會勘路口評估優化。由於該路口和行穿線為斜的,學者則提出解方,建議行穿線和路口退縮,若路口很長可設庇護島,另可評估設置科技執法取締路口未減速慢行車輛。

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,通常斜高路口,行穿線也是斜的,行人穿越馬路時間就會拉長,也會有視線死角,導致車輛與行人有所衝突,行人穿越線最好能90度正視,才不會有死角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克聰指出,行穿線退縮到多少距離,需要現場實際勘查量測,行人穿越線退縮,路口就會往道路裡面,唯一可能的影響就是行人過馬路不方便,行穿線離路口還有一段距離,但這樣過馬路才安全。

李克聰提醒,若路口比較長,且位處高齡者社區,因為高齡者走得比較慢,可能斑馬線走到一半就變紅燈,就可以評估設置庇護島,讓穿越馬路一半仍有安全空間,且行穿線和路口退縮後,設置庇護島也比較不怕轉彎車輛反應不及碰撞。

由於該起事故雖當時路口為車輛直行綠燈,但肇事駕駛無照行駛,行人穿越線雖是紅燈,但是否為行人走到一半才變紅燈或是闖行,都仍待進一步調查。

▲伸港鄉3姊弟遭休旅車撞擊送醫急救。(圖/民眾提供,以下同)

▲彰化伸港鄉3姊弟昨遭休旅車撞擊。(圖/民眾提供)

李克聰表示,他也要呼籲行人遵守交通規則,此外,不管是行人闖紅燈或是走到一半變紅燈,即便車輛路權為綠燈,還是要停讓行人。

李克聰說明,無論行人穿越線是不是紅燈,經過各式路口都要減速慢行,任何車輛在路段開得比較快,但速度管理上,只要進入路口即便是綠燈都要把油門鬆開、減速慢行,千萬不要加速,否則萬一碰到闖行人車,就很容易碰撞,經過路口減速慢行,才有判斷和停讓時間、空間,若完全沒減速又加速,看到突發狀況都已來不及反應,行經路口加速並不安全。

因此,李克聰也建議,首先政府應該要加強宣導車輛行經路口減速慢行外,也可研議加強執法,車輛經過路口沒有減速還反而加速,就可以開罰,甚至可以透過科技執法來加強速度管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