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瑞雄關切中華男籃保險爭議 潘文忠允諾比照棒球模式

▲▼民進黨立委莊瑞雄針對行政院院長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質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民進黨立委莊瑞雄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2025FIBA亞洲盃男籃資格賽第一階段將於本周四(22)登場,中華男籃首戰面對紐西蘭。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(20)總質詢時關切保險爭議,呼籲球員代表國家參賽,賭上運動員生涯,應比照棒球設計保險商品,倘若商業銀行無法進行,就由公股銀行處理。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將與財政部、金管會共同研議;行政院長陳建仁則表示,將全力支持。

莊瑞雄今天下午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提出,近日隊長「小飛人」劉錚透過社群平台感慨,國家隊的保險問題都沒有處理好,如何讓球員專心全力為國爭光?他認為,運動員的生涯沒有很長,倘若有傷勢,職業生涯可能就會「報銷」。

莊瑞雄強調,運動員代表國家參賽也是一場賭注,過去也曾發生國手參加國際賽事受傷的案例,包括棒球國手羅嘉仁2015年參加世界12強棒球賽受傷,幸好當時有跟保險公司協議,按照月薪給付理賠金額,所以可以延續職業生涯到現在;或如籃球國手張宗憲2017年效力中華隊時,友誼賽手指斷掉卻無人聞問,令他感到挫折,嘆息從大學生打到現在當父親了,還在吵一樣的問題。

莊瑞雄關切,亞洲盃男籃資格賽兩天後就要開打了,現在保險進度如何?對此,潘文忠說明,確實棒球和籃球兩職業聯盟的選手參賽,都遇到一樣的瓶頸,目前棒球已經發展一套模式,但籃球選手個別薪資有高低不同。不過莊聞言反駁,加入國家隊的權利跟義務到底到哪裡,「不要什麼都聽協會的,教育部、體育署變成協會的提款機,你知不知道?」

潘文忠回應,在劉錚發文後,體育署長鄭世忠積極向公會了解,發現棒球可以有非常好的保險制度。莊瑞雄說,對啊,所以把它抄過來就好了,仿照棒球來設計(保險)商品,倘若商業銀行無法,就由公股銀行處理。潘文忠允諾稱是,表示將與財政部、金管會共同研議協助。陳建仁也當場表態,將全力支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