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水扁回憶2004年「柔性政變」 間接造就蔡英文當總統

▲▼《陳水扁總統訪談錄》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《陳水扁總統訪談錄》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國史館歷時6年、46次訪談,完成60萬字四大冊的《陳水扁總統訪談錄》20日下午舉行新書發表會,前總統陳水扁更親自北上出席。陳水扁回憶2004年發生的「柔性政變」,所幸當初政變沒有成功,讓扁政府可以繼續執政,並提名蔡英文為不分區立委,間接造就後來的總統蔡英文。

陳水扁在發表會上談及自己的政績,認為最得意的是「軍隊國家化」,並回憶2004年發生的「柔性政變」,當時幾個軍系大老會商下,他指稱時任總統府戰略顧問的曹文生要高階將領稱病,說自己肯定會倒台。

不過,陳水扁說,後來柔性政變沒有達成,才讓扁政府得以延續執政,而且在提名蔡英文擔任不分區立委,間接造就了後來的總統蔡英文。

有關柔性政變,在2004年總統大選期間,陳水扁跟呂秀蓮在競選活動途中遭到槍擊,即為「319槍擊案」,時任國防部長湯曜明下令升高全國部隊戰備層級,取消所有官兵休假;據傳當時的參謀總長李傑與湯的意見不合發生衝突。

選後,外傳有所謂國民黨政治人物與將領暗中鼓動軍人申請退休、辭職,或稱病請假,讓陳水扁無法順利就任總統。陳水扁後來回憶,時為參謀總長李傑向他報告,聲稱接到總統府戰略顧問曹文生來電約談,向他表示,多位軍方大老認為陳水扁當選不公,希望李傑及其下的三個副總長同時裝病,抵制陳水扁當選。

不過,前李登輝總統辦公室主任蘇志誠也曾投書媒體駁斥此番說法。蘇志誠表示,曹文生曾向他說明,此事為前總統李登輝聽到軍中傳聞,擔心政治不穩,所以請託他去拜訪李傑,安定軍隊。

另外,前國安會副祕書長張榮豐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,在湯曜明住院時,當時行政院祕書長葉國興致電給他,表明參謀總長與三位副總長都要請辭,希望李登輝前總統出面阻止,李登輝前總統接到消息後,才請曹文生前往關心。

▼《陳水扁總統訪談錄》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▼《陳水扁總統訪談錄》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