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、流感月底再攀高峰!羅一鈞示警:規模高過春節前

▲▼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年後呼吸道疫情恐更嚴重!疾病管制署先前就預估今年新冠、流感恐有雙高峰,副署長羅一鈞今(20)日表示,目前病毒威力沒有減弱,預期本月底、下月初會達到另一波高峰,流感單周就診人次恐達11萬至13萬人,新冠單日就診恐破1.2萬人,規模恐超越過年前最高峰。

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,目前國內新冠疫情上升且處高原期,上周(2/13-2/19)新增711例COVID-19本土確定病例(併發症),較前一周(2/6-2/12)新增435例上升,為去(112)年8月以來單周新高,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9%;另上周新增63例死亡病例,較前一周新增68例略降,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%;近四周變異株監測總計,本土檢出病毒株以JN.1 (69%)為多,其次為EG.5 (22%)及BA.2.86 (8%)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至於流感,李佳琳指出,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03,250人次,受春節連假部分門診休診影響而較上周下降,惟疫情仍處高原期;多項監測系統顯示近期流感病毒、新冠病毒及腺病毒等多種呼吸道病原體持續於社區活動,其中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主。

▲▼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

▲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上周(2/13~2/19)新冠併發症711例不但比前一周(2/6~2/12)435例大增6成,也比過年前最高峰當周(1/30~2/5)的567例要更高!羅一鈞表示,新冠併發症72小時內通報就沒有違反規定,有些個案可能是初一時的個案,但初三、初四才通報,上周可能有補通報情況,如果將兩周病例平均,單周約573例,和過年前相比仍有些微上升。

羅一鈞表示,目前併發症數字處於高點,預計2月底、3月初將面臨第二波疫情的最高峰,單日輕症就診約1.2萬人,高於年前實際單日就診最高的9700多人次,很可能會超過年前最高峰。

至於流感,羅一鈞指出,春節期間疫情沒有如先前預估那麼高,疫情可能比預期要緩和,但是隨著開學、元宵燈會等活動,將和新冠同步再次達到高峰,屆時單周就診可能達11萬至13萬人次。

疾管署說明,近期疫情傳播風險上升,地方政府為因應疫情,自2/18起配合各地元宵燈節活動,規劃於燈會活動附近設站,提供新冠XBB疫苗接種服務。

另截至2/19,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650萬餘劑,其中65歲以上長者(含機構對象)共223萬人已接種,接種率53.3%,尚未達目標值(55.0%)。目前全國公費流感疫苗剩餘7.6萬餘劑,請符合條件民眾儘速接種疫苗,以獲得足夠保護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