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喝酒就瘋癲」內心膽小沒自信!從10種酒後行為觀察隱藏性格

▲▼喝酒示意圖、聚會、示意圖、酒。(圖/CFP)

▲許多人喝了酒後會出現「反差行為」,這些透路了另一面的隱藏性格。(圖/CFP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春節剛過,不少公司行號也舉行春酒活動,然而在這類社交、應酬場合中,也會看到許多人酒後的「另一面」。其實從酒品也能觀察出一個人的隱藏性格,像是有人喝了酒就開始瘋瘋癲癲,這類人平常多半膽小、沒自信;而酒後愛吹噓自己的人,內心可能相當空虛。心理師林萃芬針對常見的酒後行為,分析背後的真實人性。

1、喝酒就囉嗦個沒完沒了的人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萃芬提到,她一位朋友自從換工作後不得志,便常常借酒澆愁,還會在深夜打電話向人訴苦,不斷重複自己孤獨、被忽視的痛苦,卻不接受安慰,別人也無法打斷他,逼得只好掛斷電話來終止這疲憊的交流。

而這種「酒後多話」的行為背後,其實透露著這個人對理想的高掛、對現實的不妥協,或是對自己工作的過度要求,更恐懼在人前顯露弱點。

這種壓力一旦透過酒精宣洩,力道也往往相當猛烈,常讓當事人失控,酒醒後對於酒後言行毫無記憶,除非面對錄影等證據,才感受到深深的羞愧與驚訝。

2、喝了酒就瘋瘋癲癲的人

喝酒就變得瘋瘋癲癲、彷彿有雙重性格的人在現實中並不少。林萃芬分享,她一位男性友人平常為人嚴謹、保守;酒後卻變了個人,甚至對陌生女性發出不當言論,隔日還堅決否認,這種反差也讓許多人不敢置信。

她分析,通常在酒精作用下變得大膽的人,在平時可能是膽小、不自信的。另一方面,藉酒裝瘋的人,還反映了對人際關係緊張、對親密的恐懼,或對被肯定的渴望,他們借助酒精改變自我感受,想透過這種方式改善人際互動。

3、喝了酒就「手腳不安分」的人

除了酒後胡言亂語,還有不少人甚至會「毛手毛腳」!林萃芬舉例,她見過一位平時滿嘴仁義道德的人,喝了酒竟然開始伸手偷摸身旁女性,假裝友好,卻從頭摸到背,根本是性騷擾。

她分析,這類人往往是童年或青春期缺乏異性關注,缺乏自信也懷疑自己的魅力。她雖然理解對方內心的弱點,但絕不能接受這樣的性騷擾行為。因此建議,面對這種人,必須保護自己,避免對方的行為變本加厲,「保持距離,必要時不顧其面子立刻離開。」

4、喝酒就出現暴力行為

另一種常見的酒後行為極端情況,就是使用暴力的人。一喝酒之後就變得暴躁,從輕微的敲打物品,到嚴重的摔東西、砸椅子,經常導致場面混亂。這類的人多半反抗心理強烈,不喜歡受約束,並且「渴望與眾不同」,因此偶爾會出現令人震驚的行為。

他們在酒精影響下展現出暴力,酒醒後則試圖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常用「酒後失控」來當藉口。林萃芬分析,這背後反映了他們以酗酒和暴力來應對壓力,缺乏有效的溝通技巧、自我控制能力。

這樣的人就算知道自己可能會失控,依然不尋求健康的壓力釋放方式,而是選擇繼續喝酒,不斷加深對酒精的依賴,最後可能面臨酒精成癮、戒斷的困境,陷入更深的身心痛苦。

5、喝酒就開始自我吹噓的人

有不少人會透過喝酒來四處結交朋友,還會認這代表自己「交友廣泛」,證明自己很受歡迎。然而仔細聽他們的對話,往往會發現,酒後的話題多半是各種誇張的自我吹噓,從個人成就、社交地位等都能講一輪,彰顯自己的身價地位,而這種行為背後,其實象徵了他們內心十分空虛。

林萃芬說,自己有個朋友逢人就聲稱與她關係密切,讓她十分尷尬,不得不避開他,以免被捲入無端的自誇中。她分析,這類愛吹噓的人,往往在深層的心理,不斷尋求他人的認可和注意;面對這樣的情況,她的策略是保持距離,避免成為他們誇張言論的一部分。

▲獨自喝悶酒的人,看似不給人困擾,實際上要留意這類的人身心狀態。(圖/CFP)

6、喜歡獨自喝悶酒的人

喝酒後喋喋不休、騷擾別人,甚至動手動腳的人讓人困擾;但面對「喜歡獨自喝悶酒的人」,尤其會動不動情緒低落,則要留意他的身心狀態,很可能是憂鬱的徵兆。

林萃芬提到,曾遇到一位特別的女生總是一個人喝酒,還設定一個遊戲規則,來決定願不願意被搭訕,杯墊正面朝上表示不想被打擾,反面則是開放搭訕;但這行為也顯示了她情緒的不穩定、難以預測的個性。而這類的人,可能連自己也無法理解情緒的起伏,他們可能會在特定的時段,感到莫名的低落、情緒不佳,如下午、傍晚,或半夜,進而透過喝酒來自我慰藉。

如果身邊有這樣的親友,可能需要考慮尋求心理諮詢的幫助,因為無緣無故的情緒低落可能是憂鬱的徵兆,或者是童年的壓力未解,需要專業的協助來找出情緒波動的原因,並找到適當的調節方法。

7、喝酒就會失憶斷片的人

酒後做出各種荒唐行為加上「失憶斷片」的人,可能過著雙重人生,現實中看起來充滿自信、工作認真、事業成功,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;但在內心深處,別人看不到的世界裡,他們可能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,隱藏著大量孤單、寂寞、缺愛的感受,才會一喝酒就失控,跟平常的理智狀態完全不同,不斷重複著「清醒後懊惱」的行為。

8、酒後高歌的人

在喜宴、尾牙、慶功宴時,有些人一喝酒就喜歡開始大聲高歌,也不管自己的五音全不全、歌聲好不好聽。不過,當一個人拿掉自我控制後的行為反應是引吭高歌,代表他的內心沒有太多負向的情緒,個性較開朗正向,喜歡與人溝通,人緣通常還不錯,會透過認識新朋友拓展生活圈,對未來也抱持希望與期待。
 
9、絕不讓自己喝醉的人

通常在喝酒場合中,大家會你一杯、我一杯的互相敬來敬去,難免一不小心就喝醉。但也有一種人,從來不會讓自己喝醉,這和自制力有很大的關聯,因此在酒局裡也能看出一個人的「自制力」好不好。

自制力強的人,多半知道自己的酒量在哪裡,一旦發現到了警戒線就會「適可而止」,絕不貪杯。這種類型的人,除了擁有不錯的自制力之外;協調力多半也不差,合群性強,非常善於處理人際關係。
 
10、靠喝酒助眠的人

有一種人不喝酒就無法入睡,林萃芬分享,在精神科諮商中常見3種酗酒原因,就是「情感創傷、酒後暴力、依賴酒精入睡」。過度嚴格要求和克制自己的人,很可能會變得過度謹慎、不願意跟人分享心事和內心脆弱,轉而尋求酒精帶來的短暫安全感。

另一方面,因高壓和對自己的嚴格要求,常感焦慮、睡眠不佳,會誤以為酒精能助眠。這些情況提醒了,失眠其實是反映了沒面對的內心問題、人性弱點。而真正的解決之道不在於酒精,而是學會接納、理解自己,建立內在的安全感和平靜,從而改善睡眠的質量。

★資料來自時報出版《從習慣洞察人心:學會識人術,解決人際關係的所有煩惱》,作者為心理諮商師林萃芬。

*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未滿18歲請勿飲酒,酒後不開車,飲酒過量有礙身心健康。

你可能也想看

喝斷片會性騷擾?心理師揭酗酒5狀態:想什麼就要得到,不顧他人

從打牌看個性!心理師分析牌桌7種人 「輸贏寫在臉上」最自我中心

外遇「6個時機點」最會發生!有小孩也上榜 心理師嘆:看太多了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