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必學5招「溝通心法」 說話繞圈子、拿「弱點」開玩笑最忌諱

文/Workworks職場人

一句話可以打破僵局,也可能讓關係降至冰點!大部分員工初入職場時,一定是位傻呼呼、不太懂人情世故的人,也經常不知如何接話,導致講錯話讓場面尷尬,本篇將根據《丁菱娟的成熟大人說話課》書籍,帶領職場人們掌握職場必學的「溝通必勝心法」,讓大家在言談間展現成熟大人的風采!

職場溝通心法

1.時間就是金錢,職場溝通最忌繞圈子

 不再害怕說錯話!職場必學5招「溝通心法」、主管最忌諱員工繞圈子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職場溝通最忌繞圈子。(示意圖/pexel,下同)

處在一個講求效率的時代,時間就等於金錢,與其講了一些沒有建設性的話,縮短溝通的時間,就是幫助企業節省成本並提高競爭力的最佳方法,像是直接回答問題,不需要隱瞞真相,倘若遇到不會的問題就說不知道,遇到不擅長的就照實說,用這種方式往往能在一次交談中快速建立起信用!

2.說話犀利固然厲害,但留點溫暖更迷人

職場人們身旁有遇過講話犀利的同事嗎?無論是針對工作表現或是生活習慣,作者在書中分享著「說話犀利固然厲害,但留點溫暖更迷人」,倘若每個人都能心存善意,欣賞他人的優點,這樣在與對方溝通時,對方也一定能感受到你的好意,進而對你不設防,說出他想說的話,職場人們就能得到更多工作資訊。

3.不讓人難堪,也不拿「弱點」來開玩笑

千萬別得罪了才後悔!朋友間可以互相開玩笑,但是他在意的弱點對他而言,可一點都不好笑,即便你明明知道那是事實也不能說,像是有些人很在意禿頭、身高、體型等,職場人們千萬別隨便拿別人的糗事或挫折當玩笑開,當你自覺好笑,但對對方而言就像是把刀刺向自己。

4.如何說才能讓老闆釋出資源,幫你解決問題?

職場如同戰場般,要有足夠的資源和武器才有勝算,職場人們過去有曾煩惱說服老闆釋出資源的經驗嗎?其實向主管求援也要有技巧,作者建議職場人們要「帶著你思考過的解決方案」,而不是把問題丟給主管處理,像是不定時的向主管報告專案的進度,相信遵循以上步驟老闆就會願意釋出更多資源。

5.危機發生時,如何真誠道歉?

職場上難免會犯錯,但是要如何正確地面對錯誤呢?作者在書中建議職場人們,除了勇敢承認錯誤,道歉時必須以「往鞭打自己比別人預期的更多」作為出發點,這樣才能讓他人感受到你的誠意,切記如果工作上犯錯時,絕對不能撒謊刻意隱瞞,勇敢認錯才是承擔責任的關鍵!

以上為「職場5招溝通心法」分享,職場人們都學起來了嗎?期望大家在職場上講話皆能更有效溝通!

【延伸閱讀】

開會總是不敢表達意見?職場必學「4招秒回表達力」:說什麼比怎麼說更重要

好想變有錢人!美國專家透露成為富人4大途徑,「這招」成功率最大!

本文由《Workworks職場人》授權刊登,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官網官方粉絲團。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