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恒均涉間諜罪被判死緩 網傳「賣機密給台灣」收了千萬元

▲▼楊恒均涉間諜罪被判死 網傳「賣機密給台灣」收了千萬元。(圖/翻攝推特)

▲楊恒均涉間諜罪被判死緩。(圖/翻攝推特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恒均因涉間諜罪5日在北京被判死刑,緩刑2年,引起澳洲政府的不滿。中國大陸官方一直未揭露案件細節,但近日網路上流傳一份2020年的起訴書,稱楊恒均任職海南省國家安全廳時,透過香港前女友向台灣情報單位出售數十份絕密及機密文件,並收取超過400萬港元(約1550萬元新台幣)的費用。

網路上流傳的起訴書為2020年由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發出的,其中提到,楊恒均本名楊軍,1994年至2002年期間,為了牟取高額的間諜經費,指使女友吳彥諺在香港寄出「投靠信」,與台灣的情報單位進行勾連,接受台灣情報人員提供的任務。

起訴書中指出,楊恒均利用在海南省國家安全廳工作的便利,透過借閱後進行拍照、拷貝等方式,獲取大陸國家秘密的文件資料,製作成錄影帶或電腦磁片存儲,夥同女友與台灣情報人員在香港等地見面,先後將存有40份資料的錄影帶、磁片提供給對方。

起訴書中提到,透過出售機密資料,他們收取了超過400萬港元的間諜經費。另外,經過大陸保密局認定,交出的文件中有31份文件為絕密級國家秘密,9份文件為機密級國家秘密。

不過,由於流傳的起訴書並不完整,也無法證明真實性,相關案情仍有待大陸官方進一步公開。

楊恒均1965年生於湖北,曾公開宣稱自己在中國大陸的外交部工作過,並曾於海南省工作過,後來又調任至香港,並被派到美國華盛頓擔任研究員。

2000年,楊恒均與家人搬到了澳洲並入籍,2002年開始從事創作,知名作品有間諜小說「致命」系列三部曲。

大陸外交部2019年初證實,楊恒均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,目前在北京市國家安全局被採取強制措施,接受扣留調查。2024年2月5日,楊恆均被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死刑,緩期兩年執行,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。

▼網路上流傳的起訴書。(圖/翻攝推特)

▲▼楊恒均涉間諜罪被判死 網傳「賣機密給台灣」收了千萬元。(圖/翻攝推特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