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im.B吸金早遭檢舉 一紙公文讓檢調7年未傳曾耀鋒關鍵原因曝

▲▼前立委黃國昌(戴藍黑口罩)聲援im.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(穿「敗家達人」上衣)等成員,在台北地檢署大門前抗議起訴品質低落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▲立委黃國昌(戴藍黑口罩)聲援im.B自救會發言人林家輝等成員,在台北地檢署大門前抗議起訴品質低落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2023年爆發震驚全台的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「im.B」以刊登假債權吸金詐騙數千名被害人,財損金額最終逾90億元新台幣,主嫌曾耀鋒、張淑芬情侶檔及台灣金隆科技公司相關收款業務均遭拘提,台北地檢署也從2023年5月執行第一波搜索行動拘提曾耀鋒夫妻後,火速在去年8月底起訴包含主嫌曾耀鋒父子、女友張淑芬和前行政院顧問陳振坤及公司帳房、財務主管共30名犯嫌,並查扣曾嫌等人名下不動產逾45筆,公告現值約達5億元新台幣。

但檢警偵辦過程卻引發im.B眾多被害人不滿,甚至向立委黃國昌陳情抗議台北地檢署「起訴品質低落」,該案受全台民眾矚目,被害人達數千人,但迄今分別向檢警調檢舉的被害人數,檢舉筆錄及財損情況仍分散各地司法警察機關,8月底起訴本案時,有太多的被害人根本沒收到起訴書,嚴重影響後續求償權益。

更誇張的是,im.B自救會成員透露:分別在2016年與2019年,就有參與「台灣金隆」內部檢舉、以及投資債權的民眾發現無法獲利取回本金,憤而向當時桃園市調查站檢舉提告台灣金隆公司涉嫌吸金、詐欺,但根據媒體報導,當時調查站曾行文金管會詢問該公司經營P2P借貸投資是否違法,當時金管會函釋「並未違反銀行法」。

雖然調查局去年說明,指出案件早在2022年函送桃園地檢署偵辦,但因台灣金隆實際負責人曾耀鋒未到案,當時案件遲遲沒有進展。民眾早從2016年到2019年間就曾屢次告發im.B平台吸金詐騙的問題,調查局事發時曾說明:2017年金管會的函釋公文導致案件無法偵辦。

▲im.B自救會成員在案發後四處陳情,卻未獲政府主管機關重視。(圖/im.B自救會提供)
▲im.B自救會成員在案發後四處陳情,卻未獲政府主管機關重視。(圖說下同/im.B自救會提供)

但偵辦犯罪實務真的是如此嗎?有知情警私下點出關鍵「金管會函釋im.B從事P2P借貸投資並未違反銀行法,是指公司依循常態合法經營的情況,這是通說」,「但金融、詐欺犯罪常以合理話術掩護非法吸金,犯罪行為未經調查,怎能憑一紙公文,就決定im.B經營沒有違法?」

說穿了、就是桃園市調查站和地檢署當時的行政怠惰,才導致im.B吸金被害人不斷增加。被害人自救會質疑:只要當年桃園市調站和地檢署有約談到曾耀鋒到案說明,就算只有一次,曾耀鋒也會因身揹3條刑案通緝,到案說明就會遭拘提發監執行入獄。「被害人數和吸金金額都會少很多」,「當時台灣金隆公司操盤的龐氏騙局,真的只差檢調的一次傳喚約談」。

如果曾耀鋒早在2017-19年間落網,im.B的吸金規模約在20億上下。桃園檢調曾對外說明,曾傳喚曾嫌,但屢傳不到遭女友張淑芬包庇隱匿行蹤神隱的曾耀鋒,經被害人2023年4月底向北檢陳報請求扣押被害所得後,台北地檢署在10天內就指揮刑事局逮捕曾耀鋒、張淑芬等人。

曾姓主嫌及im.B平台公司幹部落網後,經清查詐騙吸金規模超過90億元新台幣,被害人達數千人;根據自救會代表沉痛反映:已知有被騙的投資被害人跳樓身亡,也有不少被害人得看身心科、服用精神藥物維持日常生活,自救會寄望後續司法能還給他們公道,雖然機會渺茫。
▲im.B自救會成員在案發後四處陳情,卻未獲政府主管機關重視。(圖/im.B自救會提供)

►快訊/Toyz遭爆打「趁亂補踹一腳」 超哥店員林男改口明晚到案

►北市女警見香奈兒包昏了頭 「虛報」撿到信用卡...其他全私吞

►快訊/離譜!北市松山開票所逾200張空白選票遭竊 目前部分尋回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