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道「霧區」設閃光黃燈!21處霧季能見度100m↓ 高公局拚年底完工

▲▼國道全線霧區將設置閃光黃燈,今年底全面完工。(圖/高公局)

▲國道全線霧區將設置閃光黃燈,今年底全面完工。(圖/高公局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霧季來了,根據高公局統計,冬季到3月全台國道有21處霧區。一旦出現平流輻射霧發生,能見度降低將到100公尺以內,對交通安全危害甚大,高公局規劃將在國道全區濃霧路段,設置霧區閃光黃燈,預計今年底完工。

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的冬季和春季期間,高速公路有21處易產生起霧之路段,包括國道1號內湖、林口、楊梅、三義、彰化、員林、西螺、新營及仁德等路段;國道3號七堵、樹林、龍潭、關西、香山、南投、竹山、梅山、關廟及田寮等路段;以及國道5號坪林路段,國道6號霧峰系統至國姓等路段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常見輻射霧及平流霧,在冬、春季發生的機率最高,其中輻射霧大都發生在冬天、晴朗無雲的夜晚或清晨,且有「晝伏夜出」特性,通常在太陽出來、地面溫度回升後而消散。另平流霧一經成霧,往往能持續一段相當長時間,除非風停止或風向轉變,使暖濕空氣來源中斷,霧才會消散。

高公局表示,平流和輻射兩種物理過程亦可相輔相成,造成平流輻射霧,在冬末春初,台灣西部日間受海風影響,暖濕空氣由海面流入,入夜後因輻射冷卻,很容易產生此種平流輻射霧;當此種霧發生時,往往會使能見度降低到100公尺以內,對交通安全危害甚大。

為即時偵知國道沿線天候資訊,高公局攜手中央氣象署,在國道沿線總共建置79座自動氣象站,透過配置風力偵測器、雨量偵測器、部分配置濃霧偵測器,隨時監控高速公路沿線天候狀況。當濃霧偵測器偵測到路段能見度低於400公尺時,即會於上游資訊可變標誌顯示濃霧訊息。另高速公路1968 App也可推播示警。

▲▼國道全線霧區將設置閃光黃燈,今年底全面完工。(圖/高公局)

▲國道全線霧區將設置閃光黃燈,今年底全面完工。(圖/高公局提供)

由於民國102年高公局曾在當時通車的國1五楊高架路段設置霧區閃光黃燈,成效甚佳。為善用自動氣象站相關氣象資訊作為交通管理應用,避免用路人再發生憾事,高公局將擴大設置。

高公局表示,參考五楊霧區閃光黃燈建置方式,高公局規劃於國道全區濃霧路段設置霧區閃光黃燈,原則採無線方式建置,主線內外側均設置,間距為50到100公尺,預計今年12月完工,對用路人行駛濃霧路段安全能大幅提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