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二回娘家注意!「1時辰」前要回門 6禁忌一次看

▲▼回娘家,過年,新年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大年初二是出嫁女兒帶著女婿回娘家之日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陳怡靜/綜合報導

在年節假期中,年初二是女兒帶著女婿回娘家的大日子,不過在傳統上有許多禁忌要注意,像是不要留下來吃晚餐,也千萬別將吃剩下的飯菜打包回家等。以下整理出6大習俗,提供給民眾參考。

一、忌穿黑、白顏色衣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春節期間穿衣講究鮮明,最好是大紅色系招喜氣,避免穿黑、白兩色的衣物,即便是新衣也要避免,由於這兩色多為喪禮穿著,回娘家還是喜氣一點,以免像是奔喪。

二、午時前回門

傳統習俗認為,出嫁的女兒最好在傍晚前離開娘家,還是越早回家越好,因此通常在上午11點前回家最適當。

三、忌留下吃晚飯

習俗上來說,最好是在中餐宴請女婿,且要在傍晚前離開,留下來吃晚餐有「吃到底」的含意,對娘家帶來壞運。

四、忌打包剩菜回家

女兒離開娘家前,媽媽會準備禮物或紅包讓女兒帶回,有祝福之意。不過要記得只能帶禮物回家,沒吃完的飯菜千萬別打包,否則有在婆家受氣、沒溫飽的意涵,來年可能雞犬不寧。

過年,禁忌,習俗,回娘家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回娘家吃飯不要將剩下的飯菜打包回家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五、回娘家要帶伴手禮

帶伴手禮除了是禮貌之外,也是讓娘家知道女兒婚後的生活過得幸福,也有將財氣帶回娘家的寓意。記得要以雙數為主,象徵團圓和圓滿,不宜送單數禮品和禮金。

六、忌帶朋友回娘家

回娘家這天頂多帶女婿和小孩,如果帶朋友回家,容易使娘家未來一年很多人來吃來分,導致財運下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