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假出國小心帶「臭蟲」回台!環境部教4招防堵:高溫65度可消滅

▲▼法國巴黎對抗床蝨(Bedbug ,又稱臭蟲)危機。(圖/路透)

▲環境部提醒出國旅遊要留意臭蟲防治。圖為法國巴黎對抗臭蟲危機。(圖/路透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過年前民眾都會進行大掃除。環境部提醒民眾,善用洗衣粉等常見清潔商品,稀釋則要注意通風使用,若發現老鼠等環境衛生害蟲,優先以非噴藥方式捕捉,嚴重時再選用合格環境用藥。另近期國際臭蟲(床蝨)入侵事件頻傳,民眾出國旅遊回來記得勤檢查行李衣物,運用「曝曬、熱蒸、勤捉、清洗」清除臭蟲四妙招,避免將臭蟲帶回家。

明天(9日)就是除夕,不少民眾利用這一兩天進行大掃除。環境部建議民眾,善用清水、小蘇打粉、過碳酸鈉、漂白水、肥皂、洗衣粉等常見清潔商品,稀釋並注意通風使用。而多數縣市從除夕下午起暫停垃圾收運,初三(12日)有部分收運、初四(13日)起陸續恢復正常收運,民眾可上「2024春節期間垃圾車清運時間表」網站或各縣市環保局網站查詢,以便規劃大掃除時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若發現蚊蟲、螨、鼠、蟑螂等環境衛生害蟲,環境部建議,優先以非噴藥方式捕捉去除,嚴重時再選用合格環境用藥,並把握「4要」口訣:「1要對症」,殺菌、消毒必須選擇具有該效果的環境衛生用藥;「2要合法」,認明產品外包裝上有環境部核准「環部/署衛製字」或「環部/署衛輸字」許可證字號;「3要時效」,確認產品外包裝上的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,避免買到過期劣藥;「4要識標」,依標示(產品外包裝)正確使用,才能安全又有效。

此外,不少民眾利用春節連假出國旅遊,但近期國際臭蟲入侵事件頻傳,環境部提醒民眾,自國外旅遊回來後,立即清洗衣服及檢查行李,避免攜帶臭蟲回家。若發現臭蟲,也別驚慌,勤檢查衣服行李家俱細縫,運用「曝曬、熱蒸、勤捉、清洗」清除臭蟲四妙招,最後手段才使用環境用藥殺蟲劑。

▲▼環境部提醒民眾,年節清掃安全使用環藥,出國旅遊留意臭蟲防治。(圖/環境部提供)

▲環境部提醒民眾,出國旅遊留意臭蟲防治。(圖/環境部提供)

若是民眾發現行李箱有臭蟲,環境部表示,可將行李箱裝入塑膠袋中並綁緊進行曝曬,袋中溫度超過65℃可防治臭蟲,懷疑有臭蟲的衣物,則可集中裝入塑膠袋中綁緊,避免臭蟲逃逸,然後拿到洗衣機清洗,也可使用熱蒸汽熨斗進行蒸汽防治,另外吸塵器也是好用的工具,可以吸取捕捉,有效防治臭蟲,如果情形嚴重時,再選用合格環境用藥或病媒防治除蟲公司代為處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