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BB疫苗打氣再攀新高!上周19.7萬人搶接種 Novavax這批打完就沒了

▲▼Novavax疫苗開打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民眾施打Novavax疫苗,資料照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新冠疫情上周達到高峰,XBB疫苗接種同步攀新高!疾病管制署今(6)日公布最新統計,近期全國XBB疫苗打氣持續提升,上周(1/29-2/4)接種19.7萬人次,再刷新去(2023)年9月底開打以來單周最高紀錄。其中Novavax的XBB疫苗已經是採購最後一批,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目前規劃是打完為止,後續會於今年第二季看世衛、美國有沒有更新疫苗株規劃以及疫情趨勢,再評估洽購更新疫苗株的Novavax疫苗。

▲▼Novavax XBB疫苗接種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Novavax XBB疫苗接種,資料照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疾病管制署今(6)日公布,新冠併發症上周增567例略升、死亡增65例則是5個月(9月初以來)新高,本土JN.1近四周佔比升至64%穩居國內新冠主流病毒株。羅一鈞表示,第五波Omicron疫情已經達高峰,不過評估春節過完之後緊接開學,預期屆時還會有另一波高峰,還是提醒民眾注意。

近期全國XBB疫苗打氣持續提升,羅一鈞指出,上周(1/29-2/4)接種19.7萬人次,再刷新去(2023)年9月底開打以來單周最高紀錄;新冠XBB疫苗迄今已累計接種167.2萬人次,其中莫德納XBB疫苗累計149.3萬人次,Novavax XBB疫苗累計17.9萬人次。全國接種率達6.96%,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達15.92%。

疾管署統計XBB疫苗庫存,莫德納還有455萬劑,Novavax則有30萬劑,其中Novavax已經是最後一批疫苗,是否還會增購?羅一鈞表示,Novavax的XBB疫苗後續沒有增購規劃,且我方和原廠聯繫,近期產能都已經被訂購完畢,不會供應,所以就是打完為止。

▲▼疾管署記者會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疾管署疫情記者會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羅一鈞補充,預期今年第二季,世界衛生組織或者美國可能會再開會討論今年新冠疫苗是否要更換、選新的疫苗株,目前我國的疫苗年度計畫就是把XBB疫苗打好打滿,在看國際趨勢,是否新冠疫苗要和流感疫苗一樣,一年接種一次或者更新病毒株,屆時再來評估要不要洽購更新的新冠疫苗。

羅一鈞也分析,國人接種疫苗情況可能因為疫情趨勢增加與減少,春節第二波高峰後預期接種需求下降,目前Novavax至少可以供應到3月,莫德納則供應無虞。由於目前國內COVID-19疫情持續且處流行期,因農曆春節將近,人群聚集及移動頻率增加,病毒傳播風險仍高,為保護個人健康,請民眾儘速接種新冠XBB疫苗,以及時獲得保護力,接種院所資訊可至疾管署官網「秋冬疫苗專區」或至各縣市官網查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